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带着“一个好人都没有”的心理期待去看《无人区》,很容易会走进一个误区,坦白说除了律师向贩鹰老大强索汽车当作辩护尾款,让我觉得徐峥饰演的这个角色的确太坏之外,真没觉得其他人坏到哪里去。
 
说律师坏,是因为他容易引起观众对现实社会中一些无良律师的憎恶。至于黄渤饰演的杀手,余男饰演的舞女,乃至“夜巴黎”里黑心老板和他的傻儿子,两个酷似熊大与熊二的卡车司机,真不能说他们是坏人。咱们身边的生活都戾气十足,怎能要求荒凉的无人区中人温良恭谦让?
 
导演宁浩遭受了四年委屈,他设置的这些坏人之间的互相追杀,在立意上只是想让角色更有个性、故事更紧张刺激而已。说他有什么野心,想和陆川《王的盛宴》那样影射一些什么,这个真没有。《无人区》是个加长版的独幕剧,结构紧凑,一气呵成,冲突不断,戛然而止,想从片中寻找深度,恐怕要费不少脑力。
 
片中徐峥使用汽车导航骑马奔向二道梁子的那一幕,酷似姜戈骑马杀回糖果庄园血洗对手。这也是《无人区》最畅快也最抒情的一组镜头,不排除宁浩有私心,想借此痛快地宣泄一下,你们不是总说我爱模仿昆汀·塔伦蒂诺、科恩兄弟吗,那咱就来一次彻彻底底的致敬。
 
《无人区》的故事结构容易令人想到《三枪拍案惊奇》,众所周知《三枪》的版权购买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对比之下,《无人区》的故事完成度比《三枪》要好得多,四年之后,甚至被剧透之后仍有市场,没有一个好故事支撑,是无法想象的。
 
《无人区》的编剧灵感来自西片无疑,但宁浩的编剧团队还是给这部电影,加入了东方人的思考方式,以及东方人会理解得更快幽默与智慧。仅举一例,“夜巴黎”老板娘“报信一百、保密五十”的行事风格以及令人喷饭的效果回馈,很多观众会有十分会意的快感。
 
《无人区》的情节咬合如同精密的齿轮,电影本身不给观众去思考情节合理性的空间,但若要真去追究情节的合理性,都还是能够完全成立的。无论从人性本能角度去看,还是环境改变人的角度看,每个角色的出现,都能够驱动故事顺利进行,这才是《无人区》最为可贵之处。
 
看完整部电影,我觉得它起码有两个好人,一是开篇容易被误认为坏人的徐峥,另一是淳朴的舞女余男,他们有表面的小恶,但内心深处都有大善铺底,徐峥虽有“毁尸灭迹”的恶行,但他在发现黄渤并没死去之后的那种狂喜,正是大善的表现。这样的人,怎么能说他是骨子里坏透的恶人呢?
 
假若《无人区》当年能够如期公映,宁浩还会拍《黄金大劫案》吗?《无人区》本来是能够促使宁浩真正转型的作品,但四年煎熬会改变许多,希望宁浩能够不改初衷,拍摄他心目中认为的真正的好电影。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