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中国大妈因为用1000亿人民币瞬间横扫300吨华尔街黄金而“一战成名”,把意欲做空黄金的“金融大鳄”打得举手投降。如果说几个月前大妈们的英雄壮举让我们有点啼笑皆非的话,那么最近跳广场舞的大妈频繁遭遇邻居们的袭击,则让这个群体沾染上了些令人悲哀和无奈的色彩。

 

    导致大妈遭遇邻居袭击的缘由是跳广场舞,音响声音大,聚集人多,让被扰的居民“奋起反击”,粪便、猎枪、藏獒、水弹等各种非常规“武器”都用上了。大妈们自然会感到委屈,不就是跳个舞嘛,招你们惹你们了?袭击大妈的居民也有理,辛苦一天连个完整的觉都睡不好,还让不让咱上班族活了?

 

    有为大妈辩护者,说大妈们不容易,从困难时代走来,没受过良好教育没啥文化,也没怎么享乐过,所以大家要多包涵。说大妈是因为“没文化”,这显然也是种“偏见”,真正没文化的大妈,现在多成为乡村留守者,没什么心情去跳舞,就算想跳也没地方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能力炒黄金的大妈,正是城市曾经的精英人群,怎么可能用“没文化”来形容她们?

 

    大妈被“攻击”,是社会普遍缺乏体谅的一种表现。我们现在的人际关系文化,受生存压力影响,充斥着浮躁、焦虑和漠然。家庭成员之间的代际关系,都在逐渐疏远,年龄相差甚大、平素缺乏交流的两个群体彼此存在攻击心,也变得稀松平常了。如果大妈们的音乐声、笑声能尽量小一些,如果上班族能理解大妈除了广场外并无其他好的去处,那么他们也不至于搞得关系如此糟糕。年轻人经过广场舞现场时,能加入进去跳几步,那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理想状态了。

 

    可惜的是,现代的人际关系丢失了传统,包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亲仁善邻,国之宝也”、“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等,都没得到很好的继承,熟人社会之间的信任与体谅都在变得淡薄,何况陌生人之间,怎么留存足够的善意与尊重?看看我们大街上的行人关系、小区内的邻里关系,哪里不是被警惕、漠然所侵染?

 

    传统没保住,西方人际关系的营养显然也未被汲取:在西方,陌生人之间十分注重保持客气与距离,一个很小的例子是,假若你坐在公园里的长椅上,那么你身体周围方圆的几米之内,都会被视为私人空间,路人经过不会靠近以免引起双方的不适或误会。在中国大妈们看来,凡是法律不禁止的地方,咱们就能去。这是大妈们的家庭角色在公共场合的一个延伸。在家庭里,一些大妈上管天下管地,管老公管儿子管媳妇。到了外面,自然也会视广场为客厅,可以大展身手。受年龄影响,大妈们多思想固化、价值观固定,她们眼中的人际关系的中心点,常锁定在自我身上,很难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来感受当下其他人的生活。

 

    老年人的自娱自乐的确解决了一个“老有所依”的社会问题,但对责任与义务的轻慢,也让大妈成为脱离社会的独特群体。在批评跳广场舞噪音的同时,或许我们更应该关注大妈们的内心世界,帮助大妈们创造更多的活动空间,培养更多的精神寄托,让大妈成为整个人际关系链条中具有润滑作用的那一环,而不是现在这样,只能依赖广场舞中的大喇叭,才能吸引来带刺的眼光关注。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