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从头至尾一直黑蝴蝶一样飘着的灰烬,让《斯大林格勒》充满悲凉气息,刻意而为的暗黑色调,会让观众在某个瞬间会认为这是部地狱题材的恐怖片,比如苏军战士身上铺满火苗冲向德军战壕的那个场景,就令人惊惧。

 

错以为这部俄罗斯出品的电影,会对侵略者进行诅咒式的丑化,但意外地是片中的德军形象并不是那么不堪。影片甚至设置了苏联姑娘玛莎爱上了强暴她的军官这样的情节,这种残忍的阵地爱情,无疑削弱了战争的仇恨元素。

 

把矛头对准日本天皇、希特勒等战争发起者,而忽略普通士兵的恶性,是近年来战争电影博爱主义倾向的体现。责任由暴君与独裁者来背负,让战争发起国和受害国找到了和解的方式——不再纠结于个体的罪,在忏悔与宽恕之后,才更能懂得战争带给所有人的伤害。

 

《斯大林格勒》片尾有这样一个镜头:用枪互射将死的德军军官和苏军战士,都没有补上最后致命一枪,双方静静等待死神的降临,在那一刻他们不再关心胜败,最为惦记的是各自爱上的姑娘。战争的丑恶面孔,在男女之情面前被淡化,这会让观众由衷地产生这样的想法:如果这世界只有爱情没有战争该有多好。

 

两个女性角色玛莎和卡嘉的设置,是《斯大林格勒》的特别之处。她俩让作战双方的阵营里,都弥漫着淡淡的荷尔蒙气息。玛莎与卡嘉的身份有着微妙的区别。玛莎爱上了敌人,被同胞泼脏水斥责。卡嘉则是与苏军五名坚守阵地的战士建立了感情,她爱上了这个人,生还后让她的孩子把这五个人都称作爸爸。

 

无论是玛莎的“仇敌之爱”,还是卡嘉“一个和五个”的爱,都是无罪的。落脚于两名女性的悲剧,让影片更易触碰到观众内心的柔弱之处。难得的是,在处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这个重大题材时,影片对人性情感微妙而真实的呈现,让片中人物宛若就在观众生活中间。五个男人围绕卡嘉产生的嫉妒、暗中的争抢,以及卡嘉在沉重压抑的作战氛围里,用女性之美带给这五个男人的抚慰,让战地在一个个短暂的瞬间拥有了花园的浪漫之美。

 

以二战为背景的经典战争片已诞生许多,《斯大林格勒》在3D影像、视听效果、人物关系等方面,还是为这类电影赋予了新意,但它最值得称道的还是对人物心理的细腻刻画,台词的留白为观众留下了想象空间。缺点是片头片尾的地震救援感觉和故事没有必要联系,处理简单化了,另外,一些段落煽情成分不够,在不该克制的时候选择克制会让影片有所失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