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穿过阴森恐怖的墓地、沼泽、森林,来到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经营的怪物酒店,和他118岁的女儿梅菲丝谈上一场一见钟情的恋爱,这样的故事够刺激吧,对于现在的年轻观众尤其是低龄观众来说,完全不用担心《精灵旅社》这部电影是不是限制级,没有了这种重口味的背景,故事看上去也会寡淡许多。

 

现在这部动画版的《精灵旅社》,也可以拍成真人版,但那会截然不同的另外一种风格。真人版可以走深情、忧郁的煽情路线,而动画版则只能以喜剧的形式表达,隐形人、科学怪人、木乃伊、狼人等等,在片中都变成幽默搞怪的喜剧明星,这是对各种怪物形象的一次大颠覆,在确认乔纳森的人类身份后他们集体抱头鼠窜的样子,真是有负千百年来各种恐怖文艺作品辛苦塑造出来的形象,也不禁让观众内心嘀咕,“我们人类有这么可怕吗?!”

 

不由得吸血鬼、其他怪物与人类之间彼此存在的恐惧,自古以来,双方就是凭借这恐惧划分出一条不可逾越的界限。当然,被人类创造出来的这些怪物,多半是用来人类发泄内心邪恶或者弘扬某种正义的道具。《精灵旅社》里的德古拉也学会了人类这一套,他指使一帮怪物妆扮成人类,以吓唬梅菲丝那颗蠢蠢欲动的春心,短时间也奏效了。但就像人类对恐惧事物具有强烈好奇心一样,梅菲丝对于传说中令人害怕的人类,也同样有一探究竟的愿望哇。

 

梅菲丝和乔纳森的爱情产生得有点莫名其妙,在贵宾云集的怪物酒店中,乔纳森不过是一个帮忙策划生日庆典的小角色而已。但影片重点不是表达爱情主题的,叙述父爱才是它最为动人之处,德古拉化身一只看上去有点萌的蝙蝠,追赶飞机帮女儿挽回恋人,差点被太阳晒死,父爱由自私变大度成全,不禁让人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德古拉虽贵为吸血鬼之王,也免不了为自家的大龄剩女操心。

 

以恐怖片的方式来表现父爱主题,这种形式之新让剧情退居次位,但《精灵旅社》还堪称一部用心之作,在节奏、气氛等方面把握得当,颇具观赏性,尤其是亚当·桑德勒、赛琳娜·戈麦斯和史蒂夫·布西密这几位好莱坞大腕的配音,以及劲爆的音乐,让整部电影像一个大Party。恐怖与欢乐这对水火不相融的情绪,共同调制出《精灵旅社》这杯可口的鸡尾酒。

 

自1906年第一部拍摄在胶片上的动画电影《一张滑稽面孔的幽默姿态》诞生后,一百年来动画电影的生命力一直有增无减,动画片在人类的童年时期就为电影培养了大量基础观众,并为真人电影源源不断提供着灵感来源,现在的电影院里,动画电影的观众囊括了男女老幼。像《精灵旅社》这种为动画片注入大胆情景设定的作品,是对此类型电影的一种拓新,变化是动画片的生命力所在,期待看到更多拥有新元素的动画片出现。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