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抹布女”被直接用在了电视剧的剧名里,这一几年前由另外一部电视剧衍生的称谓,借海清主演的《抹布女也有春天》有再度且大幅度走红的趋势,所谓“抹布女”即牺牲自己、擦亮别人的意思,通常指那些为了爱情不管不顾往上扑的认真女人,一些特别红的女明星如王菲等,也曾被形容为“抹布女”。
 
但到了《抹布女也有春天》这部剧,对“抹布女”的含义进行了重新的定义与设置。海清饰演的罗小葱,是一家4S店的汽修师,不时还得帮开寿衣店和网上花店的老妈送花,小葱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大有“我是天地之间一根葱”的洒脱。这样的角色定位,让罗小葱身上具备了一切能够想到的底层色彩,电视剧也有意往这个方向渲染,她一身抹布似的服装,开着一辆一把就可以把车门拉掉下来的破面包车,这样的电视剧女主角形象,已经久违于荧屏了。
 
故事背景设置在北京的《抹布女也有春天》,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都市时尚剧,剧的节奏、色彩、镜头,也都透着时尚剧的轻松与灵动感,因此它被认为是一部“异质都市剧”是有道理的。何为“异质”?我的理解是,以往都市时尚剧的主角通常都是一帮光鲜亮丽、衣食无忧的男女青年在谈恋爱、谈人生,而在《抹布女也有春天》中,则换成了一些生活在底层却怀有同样生活梦想的年轻人。
 
在剧的类型上有些“异质”,但这部剧所倡导的价值观却是引人微笑、给人以快乐和希望的。罗小葱是那种对爱痴情的人,但同时,她也是这个火热时代里精神清爽、懂得取舍的城市女性,在被虚伪的男友“劈腿”之后,她与张译饰演的漫画人、设计师吴桐开始了真正接地气的恋爱,这次她选择对了自己的擦拭对象,在擦亮了对方的同时,也找到了让自己变得耀眼的方式,这部剧能够受到欢迎,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它具有潜在的、跃动的鼓舞性,会让无数正在被生活与爱情困扰的女性观众,变得像罗小葱那样洒脱、自信。
 
这也是海清第一部真正洗清自己媳妇形象的作品,在剧中她变得年轻而有活力,在表演上更加放松自若,包括拍摄与张译的吻戏时,一幅谁怕谁的不在乎样子挺可爱。作为这部剧里的唯一大牌,海清带动了整部剧的可看性,虽然其他几位主演星味不足,但并不妨碍它凭借剧情定位来吸引观众。
 
九月的荧屏佳作扎堆出现,除了《抹布女也春天》之外,《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小爸爸》等也有不俗的水准,国产都市剧虽然仍有俗套之嫌,但努力创新的意图十分显眼,创作者的进步令人高兴。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