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徐峥新片《摩登年代》严格说来不算喜剧,这部电影的出现,标志着徐峥在拍摄《泰囧》实现喜剧电影的票房顶峰后的一个转折,《摩登年代》不可能实现票房向《泰囧》的看齐,却有可能成为洗脱徐峥被“喜剧演员”定位束缚的第一部作品。
 
    《摩登年代》也不是之前所想象的魔术电影,和《魔术师》、《致命魔术》等电影相比,这部国产片少了令人炫目的魔术技法呈现,包括作为影片压轴戏的把大型海上雕塑变没的场景,也缺少激动人心的设计,但它在父女情感上的表面,却有着夸张但不失朴素的表现。
 
    徐峥在片中饰演的角色,有些像周星驰曾经塑造过的父亲形象:出身卑微,虽是骗子但底色纯朴,表面上看吊儿郎当,实际上情深义重。在《摩登年代》里,可以体会到明显的角色成长,从一个不负责任的骗子,到一个良心发现的男人,再到一个爱心爆棚的爸爸,这部电影还是为观众提供了足够的情绪感染力。
 
    因为在KTV对一个陪酒的怀孕姑娘随口说了句,如果肚子里的孩子生出来没爸爸,他可以当这个孩子的爸爸。十多年后,一个小女孩变魔术般出现在他门前……这个没有被突出的情节,其实是《摩登年代》的戏剧核心点之一,其实影片可以就这个点多做一些情节设计,以让这个故事变得更加饱满。
 
    一笔带过也没关系,毕竟这是一部表现爸爸形象的电影。一个爸爸在孩子的心目中应该是什么样?这个问题有许多答案,但没有一个孩子会拒绝爸爸是“魔术师”。爸爸层面上的“魔术师”和场馆里表演的“魔术师”还是有很大不同的,爸爸“魔术师”除了经常能换个花样变出个礼物逗孩子开心外,最重要的,他可以变出“爱”,对于孩子来说,“爱”是爸爸最好的礼物,只要有爱,一个饮料瓶拉环、一个纸飞机,都可以是最神奇的礼物。
 
    从情感层面看,《摩登年代》所阐述的父女关系不那么东方,甚至更像是西方式的父女情感(徐峥演的角色叫欧大卫是不是也有意朝这个方向靠拢?)。片中的父女关系是平等的,女儿没有因上门寻父而自认低人一等,也没有因为知道这个不是亲生父亲而彻底崩溃,相反,在与这个“骗子父亲”交流的过程中,她固执地认为他就是她的父亲,这种固执让后来的故事变得天经地义。当然,徐峥也没背上身为“爸爸”的过重负担,在片中,这个父亲不但骗孩子、骂孩子、还试图抛弃孩子,但基于一些故事背景,他这么做也是有情感动因的,最后选择心甘情愿地当了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孩的爸爸,那才是父爱的真正苏醒。
 
    对于当了爸爸的观众而言,这是一部情感教育片,会对东方式的父女关系形成一定冲击,为父女关系中注入更多朋友元素。不知道这部电影最终的评价以及票房成绩如何,但它一定会在徐峥电影创作过程中产生一个小分水岭的作用,是回归到《泰囧》式的爆笑喜剧模式中去?还是沿着《摩登年代》的轻喜剧、重剧情路线走下去?我个人觉得,还是后一种有前途。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