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周杰伦说《天台爱情》使用浓烈饱满的色彩是受张艺谋影响。张艺谋的电影里,色彩是带有叙事功能的,也是一种观点的表达。但在周杰伦的电影里,色彩只不过是一种被强化的背景,用于纠正虚拟的城市和虚拟的时代背景所给观众带来的失真感,如果用正常布景来拍摄,《天台爱情》会显得苍白。

  在《天台爱情》里,周杰伦集合了他熟悉或了解并且观众一直也喜欢的各种元素:天台居民生活的地方就像周星驰《功夫》里的“猪笼城寨”,这里的居民打闹嬉笑亲如一家;在年代感营造上,虚拟的加利利市像《岁月神偷》一样,有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的怀旧氛围;在台词对话方面,又像台湾《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一样,半含半露,机智调侃。  

  这些元素在周杰伦的音乐才华统领下,被融合成一体,就连女主角李心艾明显矫揉的表演风格,也歪打正着地让观众相信,这个片中正在走红的“大明星”就应该是这样期期艾艾……电影讲的是周杰伦饰演的药店小弟偶然认识正在拍戏的大明星李心艾的故事,从最初的情感触碰,到最后一起制造了一个“诺丁山”的梦,促使他们走到一起的,是对于生活的共同态度。  

  黑人歌舞片中,总是会把贫民窟生活描绘得生动有趣、乐观积极,无疑,这也成为《天台爱情》的基色。但在这基色之上,周杰伦又往里面添加了一些台湾式的唯美与清新。几层楼高的超级大喇叭,打开管道盖子就可以实现和好朋友的对话,这种想象力又让《天台爱情》年轻的滋味肆意。李心艾和周杰伦正是基于对天台生活的钟爱,基于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才会相爱。  

  《天台爱情》的外在表达是音乐、舞蹈、武打,内在表达则是人情、乡情、乃至江湖气,这部电影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它的外在与内在是统一协调的,它把一地鸡毛的市井生活描写成了一个瑰丽的梦,生活在这个梦里的人平凡而高贵,对于生活在底层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带来的不只是抚慰功能,更是对被物欲冲击得东倒西歪的生活观的一次强力修正,看完这部电影会忍不住想:在天台这样一个有爱有关怀的地方生活一辈子,尽管贫穷又如何?

  周杰伦以“天台”命名电影,从立意上即有了为一个阶层讲故事的意图,虽然我们知道这只是周杰伦为自己、为电影、为观众编织的一个梦,但这个梦是好的,如同每个人曾在天台上看到的星空。

  和第一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相比,作为周杰伦的第二部电影,《天台爱情》再次证实,才华货真价实是会散发出光芒的,他受到华语文化和本土生活的影响,在精神特质上继承了父辈的沉淀,但却没有被这些限制和捆绑,在这部电影里他的创作欲望和带观众一起玩的愿望处处体现,这部电影会帮助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