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在科幻片中,地球已成危险之地,充满污染,不适合人类居住,地球人只好迁移往别的星球生存,这类影片让人类的环保忧患意识在大银幕上得以弥漫,但从深层次理解,影片以这样的环境为叙事背景,还是为了迎合观众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以及引发因为参与破坏而产生的内疚快感。
 
威尔·史密斯决定主导《重返地球》的拍摄,不仅是因为他的儿子突发奇想要拍一部“父亲不得不从战争中回家帮助儿子”的故事,同时也有这类电影在商业上比较容易成功的因素所在。《重返地球》所体现的孤独气质,在此前同样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我是传奇》中得到过完美呈现,只是,这次在《重返地球》片中,陪伴他的不再是一只狗,而是他亲爱的儿子。
 
2006年威尔·史密斯与儿子贾登·史密斯合演的《当幸福来敲门》,让这对父子搭档有了梦幻般的的开局,于是,合作《重返地球》成为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重返地球》的题材不错、创意不错、父子情感线不错,但在网络评分上却低于《当幸福来敲门》,这大约是片名与故事不太重叠的缘故,也和观众对这部电影的想象出了误差有关。
 
儿子一心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做一名“鬼隐”,可以不被怪兽“厄萨”觉察把它杀掉,而作为一名少年,心怀恐惧的儿子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会散发出被“厄萨”捕捉到的气息,同时,无力保护被“厄萨”杀死在眼前的姐姐,也让他蒙上了一层心理阴影,对不能前来保护家人的父亲的愤恨,也让这对父子难以建立亲密友好的关系。
 
父子之间必须解开这个疙瘩,解开这个疙瘩的最好方式是儿子克服恐惧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当儿子终于能够做到面不改色将“厄萨”斩杀之后,父亲敬给他的军礼,意味着阻隔在他们中间的障碍已经消失……这个故事的有益之处在于,它含蓄地指出了普遍存在于父亲与青春期儿子之间的矛盾,儿子对父亲不满,却有不得不屈服于父权,父亲对儿子满心关爱,却不得不狠心逼他自己去成长,这是一部适合父子共同观看的电影,对于没怎么吃过苦的现代孩子来说,跟随贾登·史密斯去经历一次属于少年的危险旅途,也有助于他们的心灵强大起来。
 
坠落地球受伤后的威尔·史密斯只能躺在舱内远程指挥儿子,这会让期待威尔·史密斯在片中一展身手的观众有所失望,他的腿摔断了,或者也可以这么认为,情节如此设置是符合威尔·史密斯的愿望的,正因如此,电影镜头才可以在多数时间里追随小史密斯,让这个少年有更多的出镜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演技,老史密斯的舐犊情深由此可见一斑。但换个思路,假若老少史密斯能够并肩作战,在被怪兽统治的地球上,砍瓜切菜一般痛快地杀戮,是不是会让影片更好看一些?
 
在演技上,小史密斯没了《当幸福来敲门》时的那股灵气,也还没成长到青年演员所拥有的那种桀骜之气,他在《重返地球》中的表现仅能用合格来形容,这对于成长于大牌父亲羽翼下的他来说已属不易,想真正成为巨星,小史密斯恐怕得像片中人物那样,有着挑战父亲的叛逆心思,关键时刻敢对老爷子怒吼。如果一味听从老爸的安排,在表演上只顾继承他父亲的风格的话,那么他的星途也将会危险起来了。
 
好在这爷俩还有机会,《重返地球》会起到很好的开篇故事的作用,父子星际大作战的表现空间还有很大,只是希望它再拍续集的时候,能在各种先天优势的衬托下,拍出一个更紧凑、曲折又动人的电影。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