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前晚,新浪“微博之夜”在北京举行,不玩微博的周润发获“年度风云人物”,把微博玩得很好的姚晨、章子怡等获“风范人物”,这是场不输很多影视圈颁奖礼的活动,它以众多娱乐明星的到场表明,微博已成当下的强势媒体。
 
    如同当年博客不断制造新闻话题吸引眼球一样,微博也成为过去一年最重要的新闻源生地。《中国好声音》最早的舆论声势出自微博,“元芳,你怎么看”让张子健以最意外的方式走红,李晨的石头心成一时娱乐之热,“宏迪恋”也在微博被发酵……
 
    在公认微博已成言论尺度试验田,乃至围观改变中国的时政话题圈时,明星微博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尤其是在“微博之夜”设定的“微时代下的中国梦”这个主题下,娱乐明星除了庞大的粉丝数量、影响巨大的话语权这些显而易见的特征外,还会利用微博做些什么?
 
    明星的重要任务是娱乐大众,他们最恰当的发言方式是通过他们的作品,因此,明星把微博当成自己的秀场这没什么不可以的,发布新片信息,透露幕后花絮,公布行程安排等,这本身也是一种娱乐,粉丝通过与明星的近距离接触,也彻底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交流渠道,明星的光芒得以在微博世界继续绽放。
 
    但失去了以往媒体在明星与粉丝之间所形成的隔离效应,一些明星也迅速被微博“扒皮”,不当言行导致“明星”一词染上过多负面色彩。微博比以往任何网络平台,更能隐蔽也更能暴露一个人的品质与素养,有的明星苦心经营的形象就倒在了微博上,虽仍然能够活跃于荧屏,却只不过是逐臭效应的延续。
 
    “中国梦”是一个即宏大又琐碎细致的话题,明星貌似与这个话题无关,但如果从“微博时代,人人平等”这个角度看,既然和大家同样活跃于此平台,就理应承担起一些传递“中国梦”的义务,比如:让温暖的人与事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对丑恶行径进行批评,推动互相尊重、彼此友爱社会氛围的形成……
 
    这不是绑架明星对公共事务发言,他们有保持沉默的权利,但作为一个个体存在,在需要明星发声的时候,还是希望他们能够为让这个社会更美好尽一份力,当然,前提得是他们真心想说话,而不是违背自己心意。娱乐是可大可小的事,但娱乐背后同样见人心,希望在明星微博看到娱乐信息的同时,也能看到一些人心。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