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春节档出现了一部名为《小小飞虎队》的儿童战争题材电影,说的是抗日战争期间,三个孩子因为崇拜父辈们以飞虎队名义与敌作战,也成立了自己的小小飞虎队,这三个娃不断戏弄鬼子,最后成功送出情报,让游击队免遭伏击。

 

电影在网上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觉得战争应该让儿童走开,《小小飞虎队》拔高了孩子们的作战能力,没能传递出战争的残酷性。的确,就影片故事来看,小飞虎队从火车上推翻油桶砸翻了鬼子,在集市上和鬼子捉迷藏,发动牛群袭击鬼子等,在情节上都有不可信之处。

 

回想一下,《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小小新四军》等过去的电影,实际上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用现代的眼光看,儿童战争题材电影,带有敏感性,需要掌握好创作尺度,否则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导。

 

在战火蔓延的时候,儿童是无法置身事外、不被卷入的。奥斯卡获奖电影《美丽人生》,就讲述了一个五岁孩子从幸福家园跌落纳粹集中营的故事,在地狱一样的恐怖世界里,他被父亲很好地保护了起来,所有的残忍,被父亲和他的狱友们遮掩,甚至被“美化”成游戏,故事最后,孩子在隆隆的坦克车声中走出集中营,电影给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结尾。

 

无法拿《小小飞虎队》和《美丽人生》进行对比,但两片的确都是在讲述战争和儿童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终极目的也或许是一致的,即表现战争对儿童的残害,呼唤和平,永远别让孩子遭受战火带来的伤痛。

 

《小小飞虎队》是一部喜剧色彩比较浓的电影,这部分喜剧色彩,很多来自对鬼子的丑化,作为“坏人”,鬼子们拙劣的表现让人捧腹,看它不禁时时会想起好莱坞经典系列喜剧片《小鬼当家》。在《小鬼当家》中,也是聪明的孩子一次次战胜坏人,在这个系列的电影里,没人把夸大孩子的聪明程度当回事,大家就是喜欢实力悬殊的对手交战时所带来的差异快感而已。

 

从娱乐的层面看,《小小飞虎队》可以当成中国版的《小鬼当家》来看,只是在表现的智慧性方面,两者还有差距。70后、80后们的童年,从来不缺乏战争题材电影,也包括《小兵张嘎》这样的作品,现在看来,那些电影成为回忆的一部分,充满怀旧色彩。不知道现在的90后、00后们看到这类题材电影时,内心有什么想法,很愿意听他们说说。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