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因在论坛上发帖称当地一名女干部,此前是选美比赛获奖者,并质疑其成为公务员背后有“神秘推手”,湖南冷水江市网友段小文被警方拘留十天。受网络舆论压力影响,段小文已经被提前两天释放。(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各级官员履新职时,通过媒体公布简历是惯例,公众通过通过简历,可以了解官员的就职路线,认知到官员的成长历程。网友段小文发帖质疑选美小姐变市委秘书,不过是一名公民对一位官员发出的一份履历质疑,官方应以正常的公开渠道予以回应。
 
冷水江警方拘留发帖网友的理由是“捏造事实诽谤他人”,但通过警方对媒体的回应看,两个最基本的事实属实,即这位名为伍娟的女干部的确是以前冷水江“月季花小姐”,时下也的确是市委秘书,发帖网友是否“捏造事实”恐怕还得要拿出确凿证据来证实。
 
即便网友在发帖时把“秘书”写成了“秘书长”,也不足以认定其诽谤,官员担任何种职务,属于政务公开内容,网友搞错了,官方通过声明给予更正就是。至于选美小姐变成市委秘书是否有“神秘推手”,也很好证明,只需提供以下信息:伍娟何时当选“月季花小姐”?何时成为市委秘书?公务员考试的成绩档案,不同时期的工作岗位。这些信息全部公开后,网友的质疑会得到解释,官方的公信力也得到巩固,何乐而不为?
 
选美比赛和公务员选拨任命,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件事,但并非没有交叉点,比如近年来选美内幕丛生,官场权色交易泛滥。选美小姐如何成为市委秘书,这当中给人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而打破这个想象空间的唯一办法,就是严肃应对质疑,让事实说话,使人们相信,选美小姐只是这位市委秘书的一段生活经历,和“暗箱操作”没有关系。
 
面对两个身份对比产生的差异,不但会让发帖网友产生质疑,公众也会由衷感到迷惑,被拘网友虽然已经提前释放了,但谜题并没有得到解答,针对选美小姐变市委秘书的追问还会继续下去。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