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周星驰是出了名的喜欢在自己电影里丑化女主角,莫文蔚、赵薇等等都难逃其手,但在《西游降魔篇》里,他对舒淇手下留情。大多数时间里,舒淇都是以美女形象示人,月光下唱《一生所爱》,更是极尽炫美之能事。

 

    从《大话西游》到《喜剧之王》再到《功夫》,周星驰的情爱世界被残忍与恻隐之心充斥。骂紫霞为贱人,为演戏抛弃柳飘飘,摔碎小女孩的棒棒糖,3部电影3种恋爱形式,往来反复中见深情,令人为之唏嘘感动。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西游降魔篇》中周星驰的爱情态度有了不小的转变。这部电影的爱情戏份中,少了悲怆多了玩闹,少了怀疑多了相信,文章“从见到你第一天时就爱上了你”的表白,唐僧的师父关于“大爱小爱皆是爱”的见解,使《西游降魔篇》没了《大话西游》那样决绝的结尾,更多是在讲人间烟火。

 

    遗憾的是,段小姐在结尾还是死了,其实她活着也无碍剧情升华。周星驰如此处理,恐怕还是以往电影叙事惯性使然,抑或这么结尾更符合商业大片的创作规律。

 

    记得在《功夫》中,周星驰曾把来自敌人的暗器变化为一朵莲花,这成了他对功夫、对世界化繁为简的看法与表达。这种简单态度在《西游降魔篇》中被发扬光大,拯救世人甚至连如来神掌、千手神拳、九阳神功、独孤九剑都用不上了,一本《儿歌三百首》足矣。坚持认为“唱好《儿歌三百首》,降妖除魔都不愁”的唐僧,在头发被孙悟空拔光后依然信念不改,也证明了他貌似荒谬的理论实则是有效的。

 

    所谓的《儿歌三百首》,其实就是“真善美”的代言物,信唱儿歌能降魔,就是信“真善美”无可阻挡。就个人境界而言,周星驰在他的这部新作中,体现出了既深沉又浅显易懂的思考。

 

    沉寂四年后捧出的《西游降魔篇》,虽无法与周星驰鼎盛时期的作品相比,但依然是一部观赏性不错的电影。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周星驰的想象力并没有衰竭,除了赖以激起笑声的常用桥段外,在创意、情节与画面的创新上,《西游降魔篇》出乎了很多观众的意料,也摆脱了《大话西游》的阴影,成为一部以《西游记》故事为背景的独立作品。

 

    只导不演的周星驰,用一部无处不带有他鲜明个性的《西游降魔篇》,展示了他内心世界的爱与哀愁。正在蹿升的票房也给予了他最好的回报,这也是对他个人的才华乃至整个电影界有才华者的最好回报。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