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这么好的鱼缸,怎么养了一只王八呢?”《爱情银行》里的女主角问了男主角这么一个搞笑的问题。男主角是怎么回答的,我忘了,但感觉这句话,是对爱情发出了即幽默又犀利的质疑。有时候爱情真是这样,你准备了一只漂亮的鱼缸,却养不活那些漂亮的金鱼,你准备了一片桃花源,却发现那里只能生长荆棘。

 

《爱情银行》有一个很好的创意核心:一对恋人分别录制一段告白视频,储存于爱情银行里,如果一年后分手且没有取回视频,那么视频将会被销毁,保管视频的押金也分文不退,时隔一年后看到彼此视频的恋人,通过观看一年前的视频,可以清晰地感受,他们的爱情是增值了还是贬值了。

 

不知这个创意是来自于现实还是编剧或导演的灵感,能想到创作团队在想出这个创意时的激动情形:一拍脑门,或者一拍大腿,一定要把它变成一部优质的爱情电影!在真正呈现于大银幕上后,“爱情银行”这个主题还是比较明确的,比如,男角色开办这个“银行”的本意在于,纪念自己的大学恋人,一个从未给妻子唱过歌的老人唱了一首歌存到“银行”里,但一年之后想取出这首歌给老伴听时,患癌症的老伴已撒手人寰。这不禁让人感慨,想要把爱情存放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想要“提现”的时候却因种种意外会变得困难起来,有些爱情,不要想那么长远,当下能体验和感受到就好。

 

但就电影整体看来,却还是有些跑题的,原来它不过是借这个创意,来拍摄一部糅杂浪漫、喜悦、悲伤、小清新为一体的爱情散文诗。由夏雨饰演的男主角何沐阳,是一个表面坏坏的内心却真诚、深沉的男青年,由周泓饰演的余小鱼,是个脾气不小、偶尔犯傻的文艺女青年。海边、沙滩、咖啡馆,红酒、渔船、林荫道,这些关键词的存在,注定了这是部画面与气氛、感觉与情调要重于故事的爱情轻喜剧。看它的时候,你会嘴角流露笑意,不去计较男女主角一次次地耍贫嘴。看《爱情银行》容易想到当年那部流行一时的《独自等待》,夏雨还是适合演那种总会被心爱女孩抛弃的深情男青年形象,不羁外表下藏一颗纯情的心。

 

这是部轻松的电影,咖啡馆的胖子服务生,被男主角喊“叔”的老警察,为影片增添了不少温情的笑料,但影片也藏有沉重的角色,即何沐阳那位大学恋人的理智与功利,她的存在赤裸裸地说明,有些爱情只能存在于想象当中,这样的爱情,即便锁在“爱情银行”最深的那个抽屉里,也会慢慢蒸发消散,没有保留价值。而按照观众的意愿,像何沐阳这样为一份不可能的爱情不惜去开办一家银行的人,本应得到一些爱情的眷恋的,可惜没有。

 

好在还有余小鱼。影片最后何沐阳对大学恋人心已死,拆了“爱情银行”的牌匾驾船驶向余小鱼的鱼店,在收到何沐阳的塑料乌龟所发出的爱的信息后,余小鱼从街巷向大海奔去,这一幕总算让观众的得偿所愿,大大煽情了一把。没有煽情的情节,还算爱情电影吗?事实证明,观众爱看煽情,喜欢煽情,只要这情煽得朴素、真实、不虚假。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