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八年前的电视剧《生存之民工》,经过重新剪辑后首次上星在山东卫视播出,再次播出的剧名改成了《春天里》,改这个名字大概和旭日阳刚演唱《春天里》走红有关。现在想继续从旭日阳刚那里了解些民工生活恐怕很困难了,那么,《春天里》作为荧屏罕见的民工题材,能帮助观众更多一些地看到民工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吗?
 
八年后再次播出的《春天里》带上了岁月的痕迹。眼下的荧屏戏虽种种毛病,但终归在制作技术上还是进步了的,不管内容如何,起码画面看着光鲜亮丽。相比之下,《春天里》略显粗糙的影像质量使得它成为一个异类,它如同一头闯进繁华城市的乡下小子,有点呆头呆脑,但有拙朴之美。
 
《春天里》重播黄渤成为该剧最大的卖点,在获得影帝并共同创造了《泰囧》的华语片票房纪录后,回头观看黄渤早期作品,会勾起观众一定的兴趣。在《春天里》黄渤饰演的薛六,在表演上与《疯狂的石头》中黑皮的风格颇为相似,只是偶尔会流露出青涩的感觉,对于喜欢这位演员的观众来说,未尝不是一次有趣的观剧体验。
 
和出现在其它影视剧中的民工通常被赋予喜剧形象不一样,《春天里》即真实刻画了民工生活的简单甚至野蛮,但却丝毫没有调笑之意。赵本山的乡村题材,创造了无数令人哭笑不得的喜剧形象,看《春天里》的时候,难免会把对赵氏喜剧的期待带到管虎的这部电视剧里,但这种对喜剧的期望会落空,因为《春天里》更多时候想展现出民工这一群体的痛楚。
 
王家才的妹妹王家慧和发廊老板陈佑良同居并怀了孩子,老实巴交的王家才发现陈佑良在外面和别的女孩调笑,在劝阻陈佑良时,遭到了陈佑良挑衅一般的讽刺,无奈王家才劝妹妹离开陈佑良,但妹妹却把哥哥的好心当成了“胡说”。也许正如陈佑良所说的那样,他给她钱用,养着她吃饭,自己在外面有几个女人算什么?妹妹的忍气吞声,揭开了民工群体最疼痛的伤疤——生存是最重要的,其它可以视为不见。
 
无法用娱乐的眼神去看《春天里》,尤其是对于农村出身或者对民工生活有过了解和体验的观众来说,许多情节与镜头,都会指向敏感而柔弱的内心。剧中民工所打工的建筑工地,名字叫“香榭丽舍”,这个洋味十足的楼盘名字,每当它出现时都宛若尖刀,无情地把农村向城市融合的那点血肉关系,生生地切开、剔干净,并残酷地展示出来。
 
管虎是有文艺情结的导演,但文艺元素呈现于他的作品中极不易被觉察。《春天里》全剧用肩扛摄像机拍摄,晃动的画面、简单的构图、粗糙的影像质量,让这部剧神奇地拥有了文艺电视剧的气氛,喜欢的观众可能会很喜欢,对一些观众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但不管怎样,这部民工题材电视剧的播出,还是把被城市人群所忽略的一大主流群体,生生地推倒了舆论前沿,不了解民工,就不算真正了解中国,愿这部剧能使更多一些的人来关注民工。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