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上周末,台湾东森电视台打擦边球,以新闻报道的名义全程直播《我是歌手》,遭到湖南卫视抗议。“盗播”事件引起讨论之余,台湾媒体及娱乐界人士对本土综艺节目的冷清现状进行了分析。

 

    自2010年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播出,经历2012年的《中国好声音》,到2013年全面关注的《我是歌手》,大陆综艺节目在投入、竞争、合作方面,表现出惊人的效率,虽然仍不时面临“山寨”指责,但终于彻底走出港台娱乐的樊笼,开始直接与国际接轨是不争的事实。

 

    举办于2004年的《超级女声》,实际上是今天大陆综艺娱乐节目繁荣的一次预演,只是这档节目所打出的“草根”概念,误导了自己好几年。拘泥于对“草根”的推崇,曾让大陆综艺呈现出乏味寡淡的态势。《中国好声音》的出现,让我们如梦初醒般地发现了明星的巨大价值,随着第二季《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相继启动,大陆综艺娱乐竞争将会在2013年白热化。

 

    台湾制作人李方儒对媒体表示,“如果两岸不加强合作,台湾综艺节目很快会被大陆吃掉。”他还是乐观了,其实台湾综艺节目已经开始被大陆吃掉,由庞大观众群、高额出场费、持续曝光度组成的大陆娱乐市场,对台湾艺人形成巨大吸引力。同时,节目创新乏力、艺人流向大陆、制作规模固化,也成为台湾综艺节目持续萎缩的主要原因。

 

    台湾“综艺大哥”高凌风去年在担任山东卫视《天籁之声》评委时,曾炮轰本土综艺节目已死。他觉得发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管节目的人是外行,做节目的人要省钱,观众没的选,所以导致了一大批成本低廉的谈话节目,只耍嘴皮子,内容是八卦大会串。”受观众基数、投资规模影响,台湾综艺节目只能走低成本路线,“耍嘴皮子”成为制作综艺节目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反观大陆在舞台布景、音乐伴奏等方面的“精益求精”,高凌风所说的“大陆反过来影响台湾”就在情理之中了。

 

    对台湾综艺一致看衰,表明针对小市场的低成本制作已经行进末路,但台湾综艺仍给人“血仍未冷”的感觉。这么说是因为,台湾眼下正在给大陆综艺节目提供着大量优质的综艺明星,不仅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等这样的老牌大腕成为大陆综艺节目的常客,像辛晓琪、杨宗纬等明星,也通过大陆综艺节目得以再度提高知名度。台湾艺人的敬业,提升了大陆节目的观赏性,他们在综艺娱乐方面的经验,值得大陆艺人学习。

 

    但台湾综艺不能满足于艺人的大量输出,如李方儒所言,“为了华语乐坛的未来,加强两岸的合作,各取所长,争取共赢”。如何共赢?道路有很多,比如台湾电视台可以与大陆电视台合作,在台湾直播大陆人气旺盛的综艺节目,让两岸娱乐步调一致化。大陆综艺节目除了大量起用台湾艺人外,也可以考虑到台湾遴选优秀选手,让台湾观众看到更多的本土娱乐明星新面孔。

 

    此外,在综艺创意与制作方面有很多经验的台湾综艺幕后工作者,也可以像艺人那样来大陆发展。共同的合作不但可以提升大陆综艺节目质量,也可以丰富台湾娱乐市场的内容选择,“各取所长,争取共赢”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可以实施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