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顶着一片质疑之声播出的明星跳水节目,播出没多久就闹出了大乱子,内地武打明星释小龙的助理,在陪同参加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节目时不慎落水溺毙,4月19日,浙江卫视在其官方微博表示“非常惋惜和痛心”。
 
玩跳水玩出了人命,这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在观众看来,明星玩跳水是山寨国外的节目,纵然争议许多,播出后也不断传出选手受伤的新闻,但大抵都还是停留在娱乐的层面上——节目由此获得了关注,观众边看边骂也乐得自在,如果能事先预知会有人因这个节目而失去性命,那么《中国星跳跃》还会被批准举办吗?
 
恰恰是节目的安全问题没被考虑周全,才让发生几率很低的事情变成了悲剧的现实,按照官方的说法,跳水馆内既有救生员也有医疗人员,但貌似严苛的安保条件,在生命存亡的考验下,显得漏洞百出。在把注意力都放在明星身上的同时,谁负责周边工作人员的安全?有人掉入泳池无法自救必然会挣扎,这个过程为何没被监控到?在山寨国外同类节目追求娱乐效果的同时,能不能也学个全套做好安全保障?
 
纵观《中国星跳跃》以及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所曝出的各种状况,不难看出此类节目在制作与安保方面的草率:64岁“高龄”的牛群完成跳水动作后几乎不能站立,韩庚、陈楚生受伤,陈光标肛门倒灌水,黄征满嘴是血,包小柏甚至耳膜穿孔……所以,释小龙助理丧命泳池貌似偶然事件,其实也包含着一定的必然因素,“用生命来跳水”很容易“得不偿失”。
 
节目可以娱乐,但安全一定要严肃,即便不出现有人失去生命这种严重状况,明星选手频频受伤,也需要考虑明星跳水节目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做下去,毕竟跳水是项专业运动,通过短暂训练也许能应付一般情况,但当大的意外发生时,所谓节目的娱乐性便荡然无存。
 
这两年各地卫视竞争白热化,为了收视率多家电视台使出浑身本领,“大干快上”成为了制作理念之一。受“娱乐无大事”心理影响,匆匆上马、热闹一时的娱乐节目走马灯一般,许多问题被掩藏于速度背后,无人追责让制作方的胆子越来越大,在涉及节目公正性方面都存在作假嫌疑,像安全这种本来就不被观众所在意的事情,更是只能靠主办方的良心了。
 
目前浙江卫视正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这种善后,不能仅是对释小龙助理身后事的善后,更应是对节目此前暴露出各种问题的善后,如果这些善后不能全部解决问题,那么这个节目的确该到了“寿终就寝”的时候。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