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国际写作中心,诺贝尔奖得主莫言出任主任,在揭牌仪式上,莫言发出邀约,欢迎中外著名、非著名的作家到北师大来讲学、来交流,“即便不讲学、不交流,到北师大走来走去也可以。”他同时还表示,自己在考虑带研究生。

 

先不要把莫言带研究生当回事。他不过是在国际写作中心的揭牌仪式上顺嘴说了一句而已,并未对此有过多诠释。考虑带研究生,不过是表达一种愿望,真正开始带研究生,则还需要莫言慎重考虑后才能决定,并且要按照教育部门以及校内的相关规定,完成必要的流程后,才能正式开门招徒。

 

但舆论好像非常关心莫言要带研究生这件事,并且聚焦于莫言有没有资格带研究生的问题上,有人十分可笑地提出“他的实际文化水平只有小学五年级”,以此认定莫言没资格带研究生,并搬出了等级森严的职称要求,仿佛莫言一旦成为研究生导师,就对现有的学术秩序形成了多么大的挑战。

 

诚然,在“唯学历论”和“唯能力论”之间,从校园到社会都有争议,但随着人才竞争的高度市场化,“唯学历论”已经越来越没市场,前几天,上海121名硕士、博士、海归竞争60个城管职位的新闻轰动一时,已经充分说明学历不再是衡量人才的最高标准。沈从文小学学历、刘半农中学学历,可他们都是北大赫赫有名的教授。现在忽略莫言的文学成就而拿他的学历说事,已经是赤裸裸的学历歧视。

 

带研究生,若莫言没资格,真想不出哪位作家还比他更有资格。他有多年的写作经验,对文学有着超于常人的理解,学生可以通过他尽快打开通往文学殿堂的大门。他对历史与社会有着自己的审视与认知,作为他的学生,有机会更深入地走进他的精神世界,与他一起观察、思考。获得诺奖之后,莫言在国际上有了众多的友情资源,他更有条件帮助学生开阔视野……现在不是莫言愿不愿意带研究生的问题,而是北师大应力促莫言成为研究生导师,这对该校学生是一个福音。

 

之所以莫言把带研究生放在“考虑”的层面上,还是有一些顾虑,但这种顾虑绝非是对自己能力的怀疑,而是不确定自己能否有足够精力带学生。获奖之后,莫言曾多次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老家高密安心地写作,但隔三岔五地还是无法避免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文化活动,莫言已经不是属于他本身的莫言,势必对他的心境带来很大影响。而作为研究生导师,最需要的是一颗能沉静置放于校园内的心,所以,要理解莫言的犹疑,如果分身有术,他应不介意与年轻人分享知识与经验。

 

对于这样一位“国宝级”的作家来说,除了个人写作之外,如果愿意额外多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根据自身条件选取一些优秀学生来进行教育,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同为诺奖作家,威廉·福克纳自从1957年起就活跃于弗吉尼亚大学,直到1962年去世,在此期间,他做过无数次公开演讲,其录音经整理后以《福克纳在大学》为名出版,深受欢迎;索尔·贝娄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波士顿大学,直接为大学新生授课,涉及创意写作等文学课程,在文学界和学术界传为佳话。莫言在大学,一样可以做这些事情,对于他考虑带研究生的愿望,更应支持和鼓励,而非冷嘲热讽。

 

不知道莫言任主任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在计划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方面,有什么样的条件和要求,但愿不会像外界苛责莫言的学历一样,对学生的招收资格挑三拣四,如真想让这个写作中心成为作家的培养基地,那不妨抛弃一切成见,以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写作前景为主要考虑对象,让真正热爱写作的人聚集在一起,只有这样,文学才会在北师大新成立的这个国际中心熠熠生辉。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