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2012年,有媒体报道张艺谋有三个孩子,到2013年5月,三个变成了七个,一年“增加”4个孩子,张艺谋够能干的。谁最应该关心张艺谋有没有七个孩子?当然是计生部门,如属实他有可能面临1.6亿元的罚款。公众关注张艺谋,更多还是从娱乐的角度。

处在舆论漩涡中的张艺谋,正在被妖魔化,自消息于社交媒体传出后,张艺谋就被封为了“葫芦爹”,有网友建议他开拍新电影时优先考虑“葫芦娃”题材。“葫芦爹”的说法是个玩笑,至于这个玩笑有没有包含批判意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张艺谋是否违法,这需要官方去确定,公众对这个事情的议论,倒是可以看出一些社会文化心理的微妙变化。
 
    农耕社会“多子多福”的说法延续千年,但具体到张艺谋的时候,支持这个说法的现代人已经微乎其微,这表明人们的生育观已经全部刷新。繁衍生息是人类本能,生育观的变化牵连着家庭观、生活观、价值观的变化,到今天,人们已经足够尊重丁克家庭、理解收养关系,仍然持有“多子多福”观念的人,很容易被认为保守、封建、甚至心理变态。
 
    当张艺谋的七子传闻引起如此大的舆论反响后,有一点令人怀疑,大家真的关心这个传闻的真实性吗?这个消息从它被发布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大幅度地娱乐化了,比如传闻说他有四个女人,是因为他拍过《大红灯笼高高挂》,必然有“妻妾成群”心理,这其实已经算是“诛心”了。
 
    对于名人多子的问题进行批评与监督,从法律的角度看只有一个渠道是正当的,即他是否重婚,与不同女子育有多名子女。除此之外,只能是道德层面的七嘴八舌,而道德对人的约束,更多是每个个体在内心层面的自我约束,如果一个人的生育行为既没违背法律也未损害他人,那么对他的道德批判也就失去了立足点。
 
    之所以张艺谋这次“收获”如此多的批评声音,七子传闻不过是个导火索,铁道部天价宣传片被曝光后他的沉默以及毫发未损,引起了足够多对他拥有名人特权的怀疑,在名人、富人超生成普遍现象的时候,他的身份恰好又让他成为这一阶层的代言人。于是,多种舆论聚焦于张艺谋身上,有的八卦其后宫般的“帝王”生活,有的借此谈论计生的公平性,有的捍卫公民的生育自主权……这些舆论糅合在一起,折射出的景象光怪陆离。
 
    某剧组演员写在微博上的一句话,成为这个沸沸扬扬传闻的源头,某娱乐评论人玩笑性质的“张艺谋还有第八个孩子”,被媒体当成“爆料”堂而皇之地引用……计生部门有权去调查张艺谋有没有超生,但张艺谋也有权对自己究竟有几个孩子保持沉默,这是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的一次较量,在事实结果未出现之前,旁观者很难得到严肃的结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