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在拿自己国家标志性建筑糟践方面,美国电影人算是最敢想的了,在《白宫陷落》中,象征美国最高权力的白宫,被炸烂了半拉子,仅凭这一点,也值得给影片多打一分。

 

总统携第一夫人及儿子去参加圣诞晚宴,路上遭遇袭击导致第一夫人身亡,影片开头这个情节拍得阴沉大气,走的是史诗片范儿,但它起到的只是序幕作用,正经进入故事之后,会发现它是场面刺激的枪战电影与智斗电影的合体。

 

《陷落》明摆着告诉观众它就是要主题先行,白宫被炸谁不想看看?美国总统被捉、核弹失控、世界秩序被恐怖分子掌控后人类命运几何,何尝又不是多种类型电影的表现主体?

 

对于美韩、美朝以及朝韩之间的关系,进行直白的诠释,让观众对《白宫陷落》有着心领神会的理解,现实世界的政治格局被移植到电影里的最大好处是,让观众可以在潜意识里尽情宣泄对世界政治的好恶情绪,无形中被拉进了创作者的队伍。

 

但《陷落》可不想自己被当成一部政治电影,它只是利用政治作为背景来创作一个展现个人英雄主义和美国精神的故事而已。特工麦克在白宫陷落之后,以一人之力救出总统儿子和总统,又在最后几秒时间里终止了核弹自爆,总统发表电视讲话,“上帝保佑美利坚”云云,都是标准的美国主旋律。

 

除了在主题有强烈的情绪带入功能外,《陷落》明知道对美国主旋律见多不怪的观众,需要一些别样的刺激,因此,电影在恐怖分子攻击白宫方面大做文章,其火力之猛会让耳膜经受一番考验。与这场重头戏相比,麦克在白宫内部辗转腾挪逐个击毙恐怖分子,则是各种美国英雄身上,“宫内戏”成为了一场场电子游戏闯关。

 

“奥林匹斯陷落”是特工组织的内部行话,当它被说出就意味着白宫失守。奥林匹斯山是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将奥林匹斯等同于白宫,不难理解电影如此命名是在捍卫着什么。在911之后,恐怖犯罪成为西方文明面临的最大阴影,打击恐怖分子也兼有了捍卫人类文明家园的宏大意义,近年美国电影在这方面口径一致,也是在向外寻找共同的价值认同。

 

作为“白宫”被攻陷的一次预演,《陷落》只呈现出了美国人只能胜利不能失败的一种可能,但它带给观众的启发会是多样的,比如如何看待人类亘古以来就存在的仇恨,如何辩证地看待强弱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何让善意打破不同地域、语言、肤色之间的隔阂等等,这需要更多影片对此进行深沉的思考。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