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如电影所述,“圣诞玫瑰”是一首很复杂、难弹奏的钢琴曲。杨采妮选择指向性很窄的“圣诞玫瑰”作为片名,寓意是指不要只看到事物所呈现出来的表面现象,要去发觉事物光滑一面背后所隐藏的曲折繁复。此外,玫瑰有刺,伤害的不只是别人,也有可能是它自己,这大概也是此片名的由来原因之一。

 

    演员转身为导演,且选择如此沉重的题材,很出人意料。电影在悬念设置、角色塑造(主要是桂纶镁)方面的成功,让这部导演处女作堪称优秀。只是,在悬念破解、答案水落石出之后,影片没有找到更具层次感的表达方式,有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嫌疑。尽管如此,《圣诞玫瑰》给电影注入深意的意图是明显的,所表现出来的创作心态是认真、严肃的。

 

    杨采妮操作着一个即便是电影老手也难完美叙述的故事——以一桩“性侵案”来翻晒人性深处的肮脏与晦暗,以理解和原谅来救赎罪恶。桂纶镁饰演的钢琴教师让我不禁想起《沉默的羔羊》中的克拉丽丝,她们的童年都在孤儿院度过,她们都听到过羔羊惨叫的声音,只不过,克拉丽丝听到的是真的羔羊的惨叫,而《圣诞玫瑰》里钢琴教师自己就是一只“沉默的羔羊”。

 

    《圣诞玫瑰》是一部货真价实的庭审片,有约一半的戏份在法庭上进行。和好莱坞庭审片一样,法庭成为光明与黑暗交锋、正义与非正义较量的场所,在法庭这片理性之地上,人的感性光辉时而散发光芒,时而黯淡凄凉。郭富城饰演的检控官,把自己的童年阴影投射到了钢琴教师的身上,巨大的同情心使他忘记自己的控方身份,影片也由检控官这个角色的情绪化提出一个问题:符合公众期待和道德要求的结果一定就是正确的结果吗?

 

    表面上看,影片审判的是一起“性侵案”,但实际上,它审判的是人性之弱。那些被容留于人内心深处某个凹点的痛苦、噩梦、自责,会随着时间发酵,散发出恶臭的味道,而电影所做的,就是对这个凹点进行切割,并且把伤口展示于阳光下,让善良与公平,来消弭那些伤口,让内心阴冷之人,可以坦然活在阳光之下。

 

    看完《圣诞玫瑰》,如释重负。走出影院,庆幸有简单的生活要面对,这大概就是这部电影所要传递给观众的信息吧。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