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20除以3,因为它的答案接近于6.6666,所以这道题的答案是陆续不断,或者是六六大顺,广东华师附小今年小升初类似这样的题目出了五个,不少成年人也被难倒了。

 

作为一名成人,面对这样的问题,第一反应是觉得怪异,这样的考题也能成立?如果1除以100的答案是百里挑一,那么类似“百无一用”、“一呼百应”、“百密一疏”、“百不得一”、“百年一遇”这样的答案可以有数十个,是不是这些答案都可以算正确?

 

对于考生而言,如果此前接受过类似题目的训练,或能大胆猜测一下,若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考题,习惯了“标准答案”的学生恐怕只有挠头的份了。

 

有关考题的标准答案,曾出现过很荒谬的考题,比如:蜜蜂、小鸟、兔子和熊猫四种动物,请从中找出一种跟其他三种不同的动物,学校的标准答案是熊猫,理由是“熊猫是唯一须由动物园饲养的国宝级动物。”

 

但比标准答案更荒谬的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给出没边没沿的答案,这种貌似成立但实则没有根本性联系的答案,会对学生产生严重的误导作用,会把他们的思维逼进死胡同。

 

从考题看,出题人根本不懂得区别逻辑思维与文学想象,两者混淆在一起如同乱麻,没有一条清晰的思路可言,实在让人搞不清出题人的出发点在哪儿。

 

出题老师认为这样的题目“增加了知识面,锻炼学生的思维”,但是,这样的题目既无营养也无信息量,增加知识面的说法从何谈起?面对这样的题目学生难免手足无措,这哪儿是对学生思维的锻炼,分明是对学生思维的摧残。

 

这样的考题能够出现于小升初试卷上,犯了以下几个错误。首先,脑筋急转弯的主要作用是日常娱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脑筋急转弯会产生不同的答案,这种答案只有好、相对好、勉强成立等多种结果,因此如何给这样的题目打分成了问题,如果好的答案可以给一分,那么勉强也成立的答案给三分之一分?这样的题目让考试的公平性打了折扣。

 

其次,要求以“猜”的方式回答考题,从立场上就大错特错了,考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学生可以有不同答案,老师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判对判错,但要求学生去猜答案,是在用娱乐的心态处理对学生而言很重要的考试,“猜”无形中是在鼓励学生犯错,教学时可以适当允许学生大胆猜测、小心求证,但考试时却不能如此草率。

 

再者,出题人应是常识的提倡者,应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出题,用20除以3来猜成语的考题,给人的感觉是数学老师在出语文题,或是语文老师出数学题,这种不认真、不专业的题目,是如何顺利出现于考生面前的应当反思。

 

教育部门应对出题人的资格和出题内容进行必要的审核,别让出题人随便拿自己的专业性开玩笑。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