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大片》是部拿电影圈开涮的低成本喜剧,导演向飞亲自上阵在片中饰演导演“向飞”,不排除是其拿自己的亲身经历讲故事。前段时间微博上流传有导演卖车卖方拍电影的故事,博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与同情,在电影环境很残酷的当下,想通过拍电影来实现梦想,好像比以前更奢侈了。

 

作为新人新作,《大片》有初出茅庐不怕虎的姿态,言语之间对这些年的大片泡沫颇有批判之意。在这几位主角身上,也能看到电影圈一些弊病在从业者身上的坏影响,这也一部籍电影梦而拍的电影,也是一部破坏许多人电影梦的苦药,它告诉那些对电影业心怀憧憬的年轻人,这个行当不好干。

 

一些情节可能来自于真实生活,成为这部电影接地气的部分,比如片中一些谈投资的场景,比如几位年轻人在谈论自己电影梦时的张狂,很是容易让人会心一笑。电影在一些细节方面的展现,也颇有用心,尤其在台词的机智性方面,算是喜剧片中做得比较工整、用心的,总之,它是一部可以令观众在影院笑出声的作品。

 

“诚意”是许多导演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这个词的潜台词是,作为导演,我能把我最优秀的一面全展现出来的,其它受客观条件影响,有不尽人意之处请多包涵。从《大片》中,能看到导演的诚意,包括对一些无法直接言说的苦衷,电影也以夸张的方式倾诉了出来。这种诚意作为观众可以感受到,对于小成本喜剧而言,拍成这样已经算不错,而想要拍摄出真正的喜剧大片,仅有诚意是不够的。

 

单就这部电影而言,影片使用了吴孟达作为主打宣传的演员,片中人物也有模仿周星驰电影经典镜头的举动,可见它是在仰头向周星驰式的喜剧学习,的确,它也学到了一些周星驰电影的元素,比如哭着笑、笑着流泪等可以轻易入侵人心的技巧,但在立意、结构、深意等层面,这部电影还有明显的草率之处。

 

比如,吴孟达在片中戏份较少,与“导演”的父子情展开幅度不够,此外,在情节的转折方面缺乏铺垫,形不成环环相扣的内部构架,还有,一些故事设计不成立,举例:吴孟达说半夜12点之前有人会给他送来8000万,儿子可以拿这笔钱去拍电影,按照俗'常理解,儿子肯定会知道年老糊涂的老父亲所说的这个话,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儿子和四个“御用”居然兴高采烈地相信了(不是为了哄老爷子而假装相信),是真的相信,这样的纰漏,影片不止一处,单就娱乐效果看,它可能无足轻重,但若想拍出一个真正值得多看几遍的喜剧电影,这样的硬伤应彻底杜绝才好。

 

能理解电影人迫切想要在市场上展示自己实力的想法,也尊重电影人对推动所有类型电影进步所做出的尝试,但这种热切也好、大胆也好、冒险也好,都需要有一个过硬的故事来支撑,有了基本功扎实的故事,哪怕在技术层面上、演员阵容上有很大遗憾,但故事本身说明一切,观众会更愿意记得创作者在故事方面的用心和努力,而非对表面效果的追求。

 

大片时代在中国已经告一段落,第二个大片时代目前还未流露的出起飞的迹象,中高成本电影将会在未来几年占主流,这也给了低成本电影留下一定的发展空间,也为诞生未来的成熟电影人留足了空间,愿导演们把握好这个机会多历练自己,终于有一天可以拍出令人心服口服的真正的大片。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