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中国人初次碰面爱问三句话,“您贵姓?”,“年龄多大了?”,“在哪个单位上班?”,这三个问题各有目的,问姓名是好下称呼,问年龄方便排尊卑长幼,问单位是想了解一下对方身份,如果是特别好的单位或者是在单位有个一官半职,大家好给予与其身份相匹配的规格待遇。一般人交代完这三个问题,其他人就大略知道该怎么用什么语气、什么套路来与之讲话了。
 
在“三大问”当中,询问姓氏首当其冲,是有着有悠久传统的,比如赵姓起源于秦始皇嬴政,后来宋太祖赵匡胤又赐了许多其他姓的人为赵姓,所以直到现在当听闻一个人“姓赵”时,都有人笑脸奉承,“您这是皇姓啊”。在《钱文忠解读<百家姓>》这本书里,作者用一些既有史实依据、又有民间传说的精短文字,讲述了大多数姓氏的由来和相关度较高的故事,是一本迅速了解自家姓氏的入门通俗读物。
 
姓在人们的意识里,会被等同为“同门同宗”,遇到陌生人和自己同一个姓氏,大家会不约而同脱口而出“五百年前是一家”,亲近感顿时弥漫,交朋友谈生意会变得顺利许多。当同一姓氏的人吵架时,劝架者会说“一笔写不出两个X字”,这个X可被替换为任何姓氏,意思是同一姓氏就是一家人,连两家话都犯不着说,怎么内乱呢?
 
正是基于以上对于姓氏的传统认识,我很后悔读了钱文忠解读的这本《百家姓》,因为它完全颠覆了我对姓氏文化的理解,揭开几千年姓氏文化的面纱,发现其内里核心可以用一个字形容,乱!读完这本书千万不要学武松说什么“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了,往上三辈、五辈、十辈数,也许会发现一直被你引以为豪的姓氏,不过是父辈、祖辈人生际遇中的一个无奈选择而已。
 
比如韩姓,钱文忠的文章开门见山地就说了,“韩姓的来源非常复杂”,一说韩姓是黄帝的后裔,一说出自姬姓,还有一说是曲沃桓叔之后,这些大致都还能追踪溯源,可接下里钱文忠又写道,有很多兄弟民族在不同时间改为了韩姓。大多数《百家姓》里提到的姓氏,来源说法都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看完令人叹息,姓名不过是人的一个符号而已。
 
看穿了、想明白了,可以把姓当成一个符号或一个代号来看待,但在这个符号或代号的背后,往往能看见姓与命之间的沉重关系。刘震云在他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中,就写了这样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从杨百顺到杨摩西到吴摩西再到罗长礼,一个普通中国百姓在不过几十年的时间里,就变换了三个姓,他的养女巧玲在被人贩子贩卖之后也改姓埋名繁衍了一大批后代,如何在这样繁复纷杂的姓氏变化中,去寻找真正的祖先起源?
 
把姓氏与血脉紧紧联系在一起,是皇室贵族们的事,对于草民百姓而言,永远都是活命最重要,困难时期孩子被卖掉改姓的,男人入赘所生后代随女方姓的,孩子过继给朋友随了朋友姓的,在漫长而又经常兵荒马乱的苦难史中,多少人的姓氏随着他们的命运颠簸流离,姓氏真的就成了一顶草帽,哪怕能遮一点阴凉、带来一点福利也是好的。
 
《钱文忠解读<百家姓>》讲了许多与姓有关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要么悲凉、要么荒诞,讲述的都是飘来飘去的人生和若隐若现的历史。在每一个姓氏故事的最后,作者都会进行一个排名,除了会标出某一姓氏在全国姓氏中的排名位置外,还会计算出一个大致的总人口数,以及约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这一套简单的数据,依然带有古老的认祖归宗的意识。只是,年轻的读者不会再对这些数据感兴趣了吧,对他们而言,在网游或论坛中经营一个霸气的网民,比现实中的姓名还要重要得多。
 
时代变了,当人的姓氏和人的命运不再那么密切相关的时候,姓氏或许才恢复了它的本质意义。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