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以为《逆光飞翔》会是部略带沉闷的文艺片,毕竟沉闷已经成为文艺电影挥之不去的标签,但看完全片之后却惊讶地发现,整部电影既不俗套、也不乏味,文艺片竟拥有了商业片那样的眼球黏性,真让人怀疑这部电影是怎么做到的?故事、人物、画面、节奏、音乐……这些电影要素神奇地实现了最好的组合,它让人沉浸其中,从眼神到耳朵再到心灵,都仿佛得到一次洗礼。

 

  好戏从妈妈身上开始。妈妈的饰演者李烈,和叶德娴一样,身上具有深沉细腻的气质,她几乎不用说任何台词,眼神和肢体动作就足以表达再好的台词也无法表达的情感。从家送儿子到学校,把儿子安置到宿舍离开,这整个过程里,母亲与儿子之间,亲昵中有一点点的疏离,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命运给这个家庭带来的阴影,但在接受儿子是个盲童这个现实之后,妈妈身上的坦然令人动容,没有一点儿的抱怨,绰绰有余的承受力,对儿子更多的信任压过了担心,是什么让这位母亲拥有了这样的自信?

 

  真人出演的黄裕翔,是一个被大学特别录取的盲人学生,他决心要独立,不止一次表示,想尝试不依靠别人生活,他屈于身体的缺憾,但并不为此遗憾,在自我成长与进步的过程中,他不是个冒险主义者,但却清晰地知道自己是什么、要什么。他把自己放置于人群中,坦然接受别人的帮助,但他既不等待也不索取,保持着自然常态的生活。电影没有设计摔倒、撞到物体、被同学欺负等与盲人有关令人揪心的情节,这让人看到幕后工作者那种向往简单、纯粹、平等的创作心态,是什么样的社会环境造就了这样的创作心态?

 

  电影给了观众一些疑问,太多的细节让我们产生疑问,为什么裕翔的同学可以那么自在地与他相处一室、自由玩笑并成为朋友?为什么骑摩托车送外卖饮料的女生会那么自然地牵起裕翔的手并用车把他载到目的地?为什么饮料店老板会对打工女生充满鼓励与关爱?……最重要的是,为什么电影中的每一位主角,虽然有着我们所认为的种种苦恼,却一点儿也没有攻击性,一点儿也不暴躁与愤怒?包括裕翔,他也是活得那么舒适。电影营造的环境,让人忍不住想要去他们的城市生活。喜欢这部电影,更多的是喜欢电影背后所蕴含的文化与态度。

 

  张榕容饰演的饮料店女生的出现,让影片的节奏跳跃了起来,她像所有小清新电影的女主角一样好看,她走进裕翔的世界就像闯入观众的视线一样,顿时让人对未知的故事充满期待。她身上有一些明显的虚构性,但对于一个朴素的故事而言,这种虚构反倒成为诗意的一部分。裕翔带这个漂亮的女生回家,两个人一起在海边散步,后来又各自去追求各自的音乐和舞蹈梦想。他们的命运有交织的地方,但也彼此独立,影片没有明确他们究竟是恋情关系还是友情关系,让故事额外多拥有了些想象的空间,如同影片的自由气质一样,何必用想当然的结局去压榨这个天然多汁的故事呢?

 

  影片好看在于对细节的重视。那么简单的一个场景几句台词,就让裕翔的室友形象真实又鲜明地树立了起来,这个室友成为影片一个最为欢快的符号,他一开口观众就发笑。好的电影,每个人身上都会带有大量的信息量,《逆光飞翔》做到了让每个角色都饱满、立体,让观众觉得他们是生活里真实的人,觉得愿意结识他们,一起去感受生活而非逃避生活。

 

  从类型上看,《逆光飞翔》的励志主题很明显,但整体上看它根本不是部励志电影,而是一部讲述对艺术的理解的电影,电影里阐述了不少艺术观点,对音乐的,对舞蹈的,还有对生活的,“闭上眼睛去感受”,“触摸自己的存在”,“想象有一只蝴蝶站立在你的手腕上”,“向前走,别害怕”,“心跳再快再紧张都要假装勇敢”……一名普通人可以在这个时代艺术地活着是一种奢侈,但电影中的人物都做到了,我们做不到,所以他们才会成为风景。同样,我们拍不出这样的作品,《逆光飞翔》才会成为一个被倾慕的对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导演张荣吉如此自信,可以如此从容地掌控一部电影的全部,让它的气质浑然天成,让它在影院里直到片尾字幕放出观众仍不舍得离开。我们羡慕这样的导演、这样的影片乃至其背后的社会人文,盼望内地也会有这等质量的文艺片出现。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