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上一部《萨米大冒险》说的是海龟萨米寻找美女海龟莎莉的爱情故事,到第二部时,莎莉仅片头片尾出了一下场,故事变成了萨米和他的老朋友雷寻找两个小孙子的故事,这让人好奇,萨米和莎莉做爸爸、妈妈的那段故事去哪儿了?海底世界也和咱们现实世界一样,眼睛一睁一闭这一生就过去大半了吗?
 
亲情是《萨米大冒险2》叙事主线,但绝大部分篇幅讲述的却是一个“越狱”故事,编剧显然从美剧《越狱》那儿找到了灵感,在海洋馆这个封闭的“监狱”里,有摆酷装帅的海马老大,有一辈子只能当跟班的两条丑陋鳗鱼,有表演功力深厚的装死鱼,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撞玻璃神经质鲨鱼……就是这么一帮海底生物,还分成了两派。
 
两派中有“主战派”,也有“投降派”,被人类抓获并投放到海洋馆当观赏龟的萨米和雷,当然是“主战派”,海洋馆外不仅有他俩的孙儿,还有俩龟最尊崇的自由。海马老大为了顺从海洋馆的“民意”,也为了捍卫自己的老大位置,也时常装装样子呼唤几声自由,但骨子他却胆小懦弱……当逃跑日来临时,海马老大选择留了下了,那一刻的他显得那么孤独。
 
孩子们不会看懂片中这些情节的意义所在,他们会赞叹被3D镜头送到眼前的颜色绚丽的鱼群,会为两只小海龟被追杀而感到紧张,但小小的心灵,也会埋下点对自由的理解吧,集体大逃亡释放的不仅是极端的欢乐,更是生命奔放的象征。从两部电影的延续性看,编剧对自由主题有着别样的偏爱,但别忘了,电影的另一环保主题也颇富深意,比如,包括海洋馆馆长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要么为人狡诈,要么粗俗无礼,这算是对人类限制海洋生物自由的一种“报复”吧。
 
在故事的跨越性方面,第二部《萨米》没第一部那样显得天空海阔,但它的灵性定位仍决定了它的品质,所谓动画片的灵性,是看那些动物们被拟人化之后,是否具有只有人类心灵才有的那种高贵与纯粹,当成年观众从这些动物们的身上发现内心失落的灵性,并为此感到淡淡的遗憾时,动画片的目的便达到了,它不仅取悦人的耳目观感,更因帮助人唤醒沉睡的童真而凸显其价值。
 
每一部动画都应该是灵性电影,因为它们主要面对的儿童观众,拥有一颗颗稚嫩的、美好的心灵。生产一部动画片很容易,有人有技术即可,但想要为动画片真正灌注进去灵性元素,需要创作者拥有自由博爱的胸怀。在这部来自比利时的电影里,可以感受到这种胸怀的存在,它值得成年观众和儿童观众去细细体会。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