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传闻冯小刚要出任2014年春晚总导演,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央视对此进行了否认,但也有媒体称从内部人士那儿得到的说法是“八九不离十”,当事人“哥只是个传说”的回应也颇具冯氏幽默,这摆明了大家心急火燎想知道究竟谁会执掌马年春晚。假若这是别有用心的炒作,那也是高明的炒作,因为当冯小刚遇到春晚,这中间的想象空间实在太大,也实在太值得期待。

 

哈文放弃竞聘春晚总导演,央视内部12位总导演、制片人递交的竞聘方案尚未水落石出,曾连续四年担任春晚副导演的郭霁虹被传已经胜选,但将会和另外一位男导演合作……这些信息综合在一起,又让人产生这样的判断:冯小刚为全国观众掌勺文化年夜饭这事并非空穴来风,在舆论的强烈支持下,不排除央视顺应民意,把春晚总导演冯小刚这份生米做成熟饭。

 

央视为什么会否认冯小刚担任总导演?因为在事实未确定之前承认此消息有很大风险。若选择冯小刚,央视的做法已经不是拆门办春晚,而是连舞台也撅了,把传统也放弃了,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春晚文化会遭到一次力度很大的刷新。冯氏做总导演,风险可控,但效果未知,如果能一改春晚多年顽疾,让晚会办得皆大欢喜,那么这个选择无疑是历史性的;如果冯氏介入,只是让春晚多了个宣传噱头,发挥不出理想风格,到头来仍避免不了遭骂。会不会当这个总导演,不止央视有压力,相信冯小刚也有很大压力。

 

但春晚困局的确也需要冯小刚这样的大腕来破解。冯小刚是平民导演,他的喜剧电影与百姓生活气息相通,冯氏幽默的戏谑与煽情,火候通常掌握得恰到好处,藏有批判意识但从来不露锋芒。后期拍摄的《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也显示出他把握大题材的能力,从鸡毛蒜皮到宏大叙事,其国民导演地位已经稳固。在春晚内容审查与观众喜闻乐见之间,他有足够的智慧寻找到解决之道。

 

即便马年总导演不是冯小刚,那么早晚也会是其他同等级别的导演。春晚困局的本质是央视的困局,央视人才济济并非没人能打造出一台好看的晚会,可能还是因为央视名头、身份、地位等因素捆绑了内部人士的创作手脚,这种捆绑非央视体制外之人冲进来解开不可。当名导走到春晚总导演岗位后,其信号意义就决定了不能像以前那样画地为牢,并且以春晚总导演为破冰利剑,以往困扰春晚的诸多繁杂问题,会有相当多的部分迎刃而解。

 

舆论支持冯小刚当春晚总导演,是呼吁春晚要有新气象的最直接体现。他当总导演可能不是最合适的,但他给春晚带来的冲击,却是可以预测、可以想象的。既然春晚取消不了,年年需要办下去,不妨步子迈得大点,交由冯小刚或别的导演尝试一下。与其在春晚结束后被吐槽大半年,不如让观众伏在冯导的肩头痛快一晚。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