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狗文学”伴随着春天,让这个季节拥有了荡漾的暖意。相比于“废话文学”与“发疯文学”的狂欢,“小狗文学”的走红就像初春毛毛小雨般安静。对于“小狗文学”,有平台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它似乎没有特定的语法,有人自称“小狗”写下爱的话语,也有人满怀爱怜地写给“小狗”,但无一例外都用着短圆的字体——就像肉爪踩在心上,留下有余温的痕迹。  

“小狗说:我一定是今天第一个想你的。如果不是那也没关系,我每天都想,总有一天是!”“小狗:这是什么?上帝:这是尾巴。小狗:尾巴是用来做什么的?上帝:等你遇到喜欢的人就知道了”……读到这样的文字,不同年龄段的人会给出不同的反应,但不容否认的是,这一文体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他们不仅是“小狗文学”的读者,也是“小狗文学”的创作者,甚至是“小狗文学”的践行者。 

“小狗文学”的门槛是很低的,创作它不需要什么文采,只需要把内心想说的话,用一种温柔、深情的方式说出来就好了。在“小狗文学”这里,“文学”起到的是掩护作用,“文学”并不重要,“小狗”才是重点。如何对待在乎的人?怎样去拥有一段没压力的感情?当无数年轻人为之迷茫的时候,“小狗”成为了一个安全的承载体。  

“小狗文学”的诞生不是偶然现象,它是伴随着“孤独经济”“社恐流行病”“恐婚恐育”“男女关系对立”等多发状况一同降临的。了解“小狗文学”,必须要洞察它所谓“肉麻”的表面,看见年轻人的渴望与需求。尤其是社交媒体上正在流行“男女关系对立”的趋势下,“小狗文学”提供了一种和解的可能性,或者说,“小狗文学”是对紧张的男女情感关系的一种纾解,有了“小狗文学”,年轻人的感情生活似乎重新找到了古典式的浪漫。

“小狗文学”令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流行的以琼瑶为代表的港台言情小说,不少年轻时读过琼瑶小说的读者,在进入中年之后,会为当时自己的迷恋而感到可笑,但即便如此,年轻时的简单与纯真都无法被否认与抹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学,“小狗文学”或正是琼瑶小说在当下的变体,不必对这种文体的流行感到担心,时间的延伸和年龄的增长,会使“小狗文学”很快成为过眼烟云。

短圆字体,深情语调,幽默与戏谑,“小狗文学”的动漫式表达,是轻飘的,也是可爱的,从古至今被记载于纸张与口头上的爱情史,也许只有现阶段的“小狗文学”,没有疼痛与苦情,只有温暖与柔情,这是时代因素使然,年轻人虽然受各种因素所困,不敢恋爱,不敢轻易谈婚论嫁,但他们对美好感情的本真向往,和几十、几百、上千年前并无二致。 

中国式爱情当中,备受珍视的两个元素是忠诚与长久,但对于使用着互联网与智能手机长大的这一代年轻人来说,诉说忠诚与长久,又是一件比较难以开口的事情,于是,“小狗”成为代言者,“小狗文学”为他们的爱情蒙上了一层滤镜,在这层滤镜之下,他们拥有了可进可退的主动权。  

无论这个世界如何变化,但只要有爱情的存在,人心就有了眷恋和希望——这是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永恒叙事主题。现在愿意读文学经典的年轻人变少了,但如果他们喜欢的“小狗文学”,能够帮助他们拥有一份健康的、隽永的爱情价值观,也算“小狗文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