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7集谍战戏《对手》已播完,剧作以出人意料的设定人物与剧情设定,引起初期观众的好奇与关注,在前两集密集的剧情信息输出之后,从第三集开始,稳定的叙事节奏和较高水平的气氛控制,使得后期观众可以更好地进入到故事与角色世界当中,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了诸如“贫穷版史密斯夫妇”这样的话题热搜。目前,该剧豆瓣评分稳定于8.0分。


 

《对手》的编剧为王小枪,他是豆瓣评分7.9《面具》的编剧,也是9.1分《功勋》的主创之一,导演卢伦常来自香港,代表作为《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密使》等,他曾与王小枪合作过《密使》、《小大夫》,是老搭档。郭京飞、谭卓、颜丙燕、宁理等组成的主演阵容,也是该剧必看要素的重要组成。


 

《对手》的故事背景被设置为虚构的海边城市厦州,从剧情中出现整顿教培行业等信息来看,在时间线上,可以认定为近几年甚至于线索可以延续到现在进行时。但剧作因为时有三名境外间谍年轻时的经历回放,在叙事上该紧张时紧锣密鼓,该放松时也有人间烟火,这冲淡了故事距离当下太近而造就的某种压迫感,使得《对手》兼具了对特定历史时期的回望、对当下生活的精雕细琢、对未来的一种美好诉求等,是一部立体感较强的品质剧。


 

在谍战类型细分上,《对手》是一部聚焦国家安全领域的作品,也是创作难度较高的题材,如何在保护好国安工作相关特征与机密的前提下,尽可能真实地表现国安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国安工作者的付出与牺牲,这成为对《对手》的一个挑战。对此该剧主创团队选择了“生活流”叙事的创作手段,以更为接地气的方式,把人物与情节推送到观众视野里,观众反馈的观感也证实,这样的故事,不仅给谍战剧创作带来了创新,也给观众内心制造了更为强烈的冲击。


 

谍战剧采取“生活流”叙事,此前已经有作品进行了尝试,其中个别作品下探的比较深,但出于谍战主题有可能被冲淡、以及戏剧化强度有可能被弱化等顾虑,在使用比例上有些小心翼翼。这次《对手》在谍战戏与“生活流”方面,进行了大胆的配比,大概可以用“5:5”的比例来概括。不乏有观众表示,《对手》的“抓间谍”故事拍得有节奏,由家庭婚姻、子女教育、社会观察、市井烟火等组成的日常生活叙事,也经常让人看得或莞尔一笑或心惊肉跳。


 

作为厦州市国家安全局的优秀侦察员,颜丙燕饰演的段迎九,在单位是眼光犀利、看人独到、过目不忘、雷厉风行的骨干人员,但回到家庭里,等待她回家的丈夫,与她有很远距离感的儿子,衬托出她“女强人”的另外一面。《对手》的诸多细节展示了段迎九作为女性对于家庭生活的渴望,比如丈夫约她在饭馆吃饭时提出离婚,她拒绝同意并好言好语示弱,承诺只要工作空闲下来就马上回家,丈夫的一句“点菜”也暴露出来他并非真想离婚,而是呼唤妻子对家庭给予一些关注。剧作在这段情节中用极为精炼的对白,把国安工作者家庭生活的特殊一面,真实又不失风趣地表达了出来。


 

郭京飞与谭卓饰演的潜伏间谍李唐、丁美兮,因为长期生活在厦州,他们早已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李唐是出租车司机,丁美兮是中学语文老师,只有在“上级”林彧(宁理 饰)出现的时候,他们的间谍身份才被唤醒,身不由己地去执行任务。他们对安稳日子的向往,要远远高于当间谍所获得的那份迟迟得不到兑现的报酬。



 

剧作对于这两人的矛盾心理,也进行了可信性较强的铺垫,他们早年特训时经受了残酷的PUA,执行命令成了本能的被动反应,所以当丁美兮在剧集刚进行到三分之一时就崩溃地对李唐说“我们去自首吧”时,观众也能由衷地感到,间谍在一个受保护、安全、又秩序的环境下,承受的压力有多大。


 

剧名为《对手》,故事确实也树立起了“对手”的架构,作为“猫”的国安人员与作为“老鼠”的间谍,同为女性的段迎九与丁美兮,作为同伙的李唐与他的“上级”林彧,间谍夫妻李唐与丁美兮,正反面角色背后两个家庭内部等各个层面,都绷紧了“对手”关系这根弦,就连当年潜伏进厦州的间谍人数为三人,编剧也对仗式地让段迎九招聘了三名国安新人与之对应。有“对手”才有戏剧张力,《对手》用足了这个概念,但没有夸大这个概念,剧作内部隐藏着“静水深流”般的创作情绪,可以被观众捕捉到。


 

《对手》是一部经过深思熟虑创作出来的作品,剧作凝聚着主创对谍战戏的深度理解,融合了他们对国家与人民安全守护者的深沉情感,同时也表达出了对美好安宁生活的向往这一强大的价值观。谍战剧需要这样的创新,国产剧也需要这样多层次、立体化的叙事创作。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