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家的儿女》近日播出大结局。颇受争议的角色——父亲乔祖望在生命最后“幡然悔悟”,把房产证留给了子女,避免祖产落入他人之手;大哥乔一成查出肾病需要换肾,他为弟弟妹妹操劳、付出了半生,患病就像一个隐喻,仿佛他的生命里注定离不开阴影;二弟乔二强有些傻气,但最终与师傅马素芹结婚并开了家饭馆,应了那句俗话“傻人有傻福”……
 
在观看《乔家的儿女》时,时不时会想起韩剧《请回答1988》,这两部剧有太多可以放在一起类比的地方了,比如乔家一家人生活的南京小巷玄武区纱帽巷,建筑布局与生活气息颇似韩国道峰区双门洞,“乔家兄妹五人”加上其他几个主要年轻人角色,也大致与《请回答1988》的人数形同,尤其是,两部剧中所表现的年轻人心思、青春时期的美好和窘迫,都有不少令人心领神会的地方。
 
虽然几个家庭最后都搬离了双门洞,但《请回答1988》仍然有让人欣慰的结局。在《乔家的女儿》播出过程中,不少观众担心这句国产剧迎不来“大团圆”,但事实表明,编剧没有违背影视剧创作的规律,用一个同样让人舒一口气并面露微笑的结局,来弥补了乔祖望这一角色以及“狗血剧情”带来的失落。
 
在最后的故事里,乔一成换了弟弟七七的肾,顶梁柱没有塌,弟弟妹妹们也都各有归属,回老屋欢聚一堂。随着老父亲的去世和大哥的“重生”,一切怨气与不顺仿佛烟消云散,日子就此岁月静好。但文艺作品与现实生活的交叉,所留下的话题,仍然值得去探讨。
 
区别《乔家的儿女》与《请回答1988》的不同,可以从父亲的形象入手。乔祖望无疑是《乔家的儿女》中的核心人物,与《请回答1988》分别塑造了四位温暖的父亲形象不一样,《乔家的儿女》将大量的篇幅,赋予了乔祖望,胆小、自私、懒惰、目光短浅、容易受骗、爱耍无赖……乔祖望一人身上,似乎集合了男人所有的缺点。“南有苏大强,北有乔祖望”,这一说法,以及这两个角色所引起的强烈反响,其实也是间接地勾勒出了一代人心目中不堪的父亲形象。
 
……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