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娱乐圈,发生了许多事,郑爽因偷逃税,被开出2.99亿元罚单,赵薇等明星的微博超话被关闭,赵丽颖与王一博粉丝互撕导致双方多个粉丝群账号被封,网信办发出通知进一步对“饭圈”乱象进行治理……舆论一片沸腾之下,爱奇艺将取消未来几年偶像选秀节目录制这一信息被快速淹没了,这条新闻值得关注,因为它意味着,热闹数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将极有可能迎来沉寂,第二次进入漫长的黄昏期。
 
#爱奇艺将取消未来几年偶像选秀节目#,这一话题在8月26日登上微博热搜第一。这一说法来自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而龚宇的发言场合,是8月25日召开的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的一场座谈会,这场座谈会的全名是“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的主题很鲜明,身为中国视协理事的龚宇,这次也选择了站在行业而非平台的立场上表态。在龚宇发言的几个重点当中,“取消未来几年偶像选秀节目”虽然排在最后,但关注度却远远超过“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抵制偷税漏税”,这不禁令人深思:偶像选秀节目,何以走到今天?这一本该为娱乐行业提供新鲜血液的活动,竟然成了网络综艺的“万恶之源”。为保其它综艺形式的生存,取消偶像选秀节目,也因此有了“断臂求生”的架势。
 
爱奇艺最有名的两档偶像选秀节目是《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在此前几年,这两档节目虽偶有负面新闻发生,但除了引发饭圈争战以及舆论的批评之外,并无太大问题,直到《青春有你3》发生“倒牛奶打投”、选手父母经营的KTV“涉嫌黄赌毒”等事件发生后,舆论对于偶像选秀节目的忍耐似乎到了一个极限,北京广电发布公告公开责令爱奇艺暂停后续节目录制,也意味着偶像选秀节目开始触及到了管理部门所能接受的底限,民间与官方对于这一类型节目的“夹击”,使得偶像选秀节目大面积失去了生存土壤,真正地走进了“黄昏”。
 
在龚宇所说的“取消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这句话后边,还跟了一个“小尾巴”,“任何场外投票环节”也会被一并取消,按照正常逻辑理解,2021年5月爱奇艺公布的五大类共计20档综艺节目,将不会有“场外投票环节”,如果这一做法得到认真执行,将意味着“场外打投”这一给综艺节目增添无数“乌烟瘴气”的行为,将会彻底消失,网络综艺有望回到依赖内容进行竞争的本源,但作为平台获得人气与收益的一个重要渠道,取消“场外打投”,需要平台付出很大决心,除了爱奇艺之外,其他平台能否跟进,尚需要观察。
 
不过,当下网民最为关注的是,其他平台是否会像爱奇艺这样,取消偶像选秀节目。就大环境看,偶像选秀节目彻底消失于公众视野,是大概率的事情。在过去几年,偶像选秀节目不珍惜羽毛,几乎败光了观众的好感,使得其失去了继续延续下去的基础。本来偶像选秀节目应该走大众主流文化路线,以创作优质内容、培养优质艺人为生存依据,但后来却歪向“饭圈”路线,成为青少年亚文化的一朵奇葩。本质上,偶像选秀节目的失败,是平台在节目定位、制作、价值观表达上的失败,也是这一节目类型不断挑战大众主流文化的失败。
 
近来娱乐明星群体不断曝出负面新闻,郑爽、吴亦凡、霍尊、张哲瀚等人的言行,时而让网友瞠目结舌,成都平均年龄8岁的“少年团”出道,更是令人匪夷所思,人们公认当下的娱乐圈乱象根源,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偶像选秀节目,当明星个体无法承载公众情绪的时候,一些娱乐节目应声而倒,是一个正常的反应。当一个本该为公众提供娱乐的圈子,却让受众经常感受倒厌恶时,就只能从自身找问题了。
 
偶像选秀节目目前所处的困境,以及显而易见的结局,让人忍不住一声叹息。从2004年《超级女声》打出选秀概念,到2021年龚宇宣布取消偶像选秀节目,这17年间,选秀起起伏伏、生生死死,从一个简单的概念,变成一个复杂的产业,从单纯的“草根舞台”,衍生出一个包含了“饭圈”“出道”“成团”“打投”“C位”“pick”“应援”等术语的奇怪圈子,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值得深究与反思。
 
2006年,在《超级女声》举办完第三届之后,这档影响很大的节目被叫停,叫停理由主要集中于“助长追星陋习”、“选手负面新闻不断”、“沦为牟利工具”,当时就不乏有观点认为,选秀节目将进入黄昏期。
 
如果这次随着爱奇艺宣布停止录制偶像选秀节目,并且其他平台选择跟进的话,偶像选秀节目的大面积消失,必然会将这一娱乐形式带入第二个黄昏期,这也将会给综艺乃至于娱乐产业何处去,提供一个平静反思的契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