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第30届华鼎奖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公布了本届奖项获奖名单,《八佰》荣获中国最佳影片,刘德华凭借《拆弹专家2》摘得最佳男主角,巩俐凭借《夺冠》荣膺最佳女主角,《你好,李焕英》获得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第一名。
 
今年华鼎奖的获奖名单,尤以刘德华获得最佳男主角、巩俐获得最佳女主角而引人关注,这两名演员对于华语电影观众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如今他俩的名字并列在一起,在让人感概岁月易逝的同时,也为他们在表演方面的努力与不懈坚持而感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最佳男主角之外,刘德华还获得了“最佳专业精神奖”,有媒体如此评价,“收获华鼎奖两项大奖,是对刘德华出道40年的最好肯定。”
 
刘德华今年60岁,也是他出道40周年整。40年来,刘德华凭借他的影视业的努力与打拼,赢得了几代观众的欣赏与喜爱,是典型的优质偶像,也是不折不扣的华人之光。在前不久的一次直播中,虽然仅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但观看人数破亿,闯荡娱乐圈这么多年,仍然可以保持“顶流”影响,刘德华的口碑由此可见。
 
此次帮助刘德华获得华鼎奖最佳男主角的电影是《拆弹专家2》,但促使他夺得“最佳专业精神奖”,却是他自己。就像主持人马东向他提问偶像的意义时他所回答的那样,“偶像就是榜样。很多爸爸妈妈需要你对他们的下一代有好影响,你就永远想着(自己)是别人的榜样,你的言行可能会影响到别人。”
 
偶像对年轻人的影响,无非一是在工作层面表现出敬业的态度和向上的追求,二是在品德层面提供学习的榜样。或正是因为如此,近年来刘德华频频被拿出来与“流量明星”作比较,而以这两个标准来衡量一些经常走在风口浪尖上的明星,高低立判。
 
本来在敬业方面,无需对明星群体提出更高的标准,因为敬业是对任何行业与领域的人的一个普遍要求,不是说当了明星、成了偶像就要变得特别敬业,而是这一群体起码要做到向其它行业的人那样,能够称职地完成本质工作。而就部分流量明星的表现来看,他们念数字、对口型、抠像演出、频用替身、演技差、报价高等等,显然已经脱离了敬业范畴。
 
在品德层面,由于长期站在聚光灯下,明星偶像的形象与内在,都要承受严苛的打量。其实舆论从未要求这一群体要成为完人,相反,敢于表现自己的普通人一面,还会赢得信任与掌声。但受客观现实影响,明星偶像的确要比常人对自己的要求更高许多,因此一些人觉得自己“压力很大、牺牲良多”,其实应对这种压力的办法很简单,做到“言行一致、内心无愧”就可以了,只是这简单的八个字,对于身陷“饭圈文化”包围的部分流量明星而言,已是难以企及的高标准。
 
当下正值各平台对“饭圈文化”进行严格整治与清理的当口,之所以刘德华的“专业精神奖”被频繁拿出来,是因为这个奖项的光芒映衬出了部分流量明星以及整个“饭圈文化”的苍白,因此一个颁给个人的奖项,也拥有了对“饭圈文化”进行反讽与反击的效果。
 
当然,像刘德华这样,有资格获得“专业精神奖”的演员、表演艺术家还有不少,名字列出来,也是一份长长的名单,只是这么长时间形成的粉丝文化与饭圈文化,已经使得明星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在貌似亲密的背后,已经产生了深深的撕裂。在“饭圈文化”退潮之后,希望那些拥有“专业精神”的演员、明星、表演艺术家能否更多地站到前台,来影响更多的年轻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