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青少年时身体瘦弱,那时候常听到一句话,“到中年后自然就胖了”。果然,过了30岁,体重便日益增加,即便如此,也与“强壮”无关。我对身体的强壮,也没什么迷恋的,所以,对健身房之类的场所,不感兴趣,进入城市工作之时,四体不勤,能保持健康,就已经很满意了。
 
虽然不强壮,但由于是乡下人出身,小时候在麦田、稻地摸爬滚打过,养就了身体的一股韧劲,后来再工作上再怎么折腾,也不觉得比下地种田劳累,俗称“抗造”。在写字楼当“白领”的那几年,常忙碌到一天只吃一顿饭,照样面不改色心不跳。精神上的吃苦耐劳,容易给自己创造出“强大”的错觉,这错觉,往往会弥补身体上的不够强壮,带来一些自信。
 
对于身体上的强弱,还有精神上的强弱,我一向懒于分辨,有着随波逐流的惰性。强者有多强?弱者有多弱?是相信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还是被各种信息塑造之后的?除了绝对的、无可争议的强者与弱者,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处理好强弱之间的关系,找到适合的、相对舒适的位置,并且自得其乐。
 
过于看重强弱对比的人,有可能存在一种“慕强凌弱”的心理,抑或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强者永远霸道,弱者永远有理。我相信强弱之间,永远都会存在一个不小的流动空间,至于流向哪端,固然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但个体必须要努力,躺着就能赢的人再多,也不是放弃让自己变强的借口。
 
我见过很强(有见识,有文化,有胸怀)的人,时常在人群中示弱。不是低调,也不是谦卑,就是故意地将自己放得很低,目的是为啥?就是为了让人觉得舒服。让别人觉得舒服,是一种很强大的能力。这不是讨好型人格,真的是一种见过世界之后的豁达、放松、沉静。
 
有的人不懂,把别人的示弱,当成了软弱可欺,还没打几个照面,庸俗的嘴脸就暴露了出来,开始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冒充老大哥,假装真行家,甚至用自己那套可笑的价值观去指导别人。这样的傻瓜,软的硬的墙壁,每天都会撞上,撞得晕头转向之后,还不知道原因在哪里,把无知与愚蠢当成了“懵懂”。
 
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这是我喜欢的几位先生,处理社交关系的一种方式。他们身上流动着一种让人觉得自在的气质,无论是与强者交流,还是与所谓的弱者打交道,都有一种看不见的平衡度在起作用。他们尊重别人,也获得别人的尊重,彼此之间,并不会让客观存在强弱关系得到凸显,从而让功利、势利抢占位置,让气氛变得尴尬。
 
说到底,能让一个人,可以与所有人融洽相处的内因,在于他们内心始终秉持着对自由与平等的推崇。强弱之间,存在一个宽阔的中间位置,那里可以容下许多许多人,只要你愿意主动站过去,就永远不会被拒绝,但前提是,你得对自由与平等有深切地理解,并且有践行的强烈愿望。
 
社会上有一股存在已久的戾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太多人想当强者,当不了强者就假装弱者,有些对抗是事实存在的,但也有些对立,是假想出来的,别被假想的这部分对立情绪裹挟了,分辨强者与弱者的还有一个标准就是:有没有独立思考能力。
 
不当强者,也不当弱者,只想当一个真实的、努力的、值得被尊重的人,当你走在这条路上,自然就无暇顾及四处飞来往你身上乱贴的强弱标签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