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某名人的“一天650元不够吃”言论引发关注,有网友爆料明星餐标大多为每天1500-2000元。有媒体采访后获悉,这一标准属实,有艺人餐标甚至高至3400元一天。
 
明星在高档场所消费,无论是个人消费还是别人请客,花多一些无可厚非。但鉴于网上所传的明星高额餐标,全部出现于拍戏期间,应等同于“工作餐”看待,“工作餐”规格这么高,这让明星的餐标看上去有些刺眼。
 
高额工作餐,也催生了一些荒诞的现象,比如为了花掉一天上千元的餐标,某艺人的宣传人员,连买手抓饼的9块钱,也都开了餐票拿来报销。这样的做法,与明星光鲜亮丽的外在形象,形成了强烈反差。
 
剧组普通工作人员,每天餐标不超过50元,厨师就算神通广大,也没法给明星按照每天1000-5000元的餐标做出餐食来,因此,明星拍戏要求住当地最高档的酒店,用最好的休息室,通过在酒店内高消费的方式,成了消耗掉餐标的主要方式。
 
这样的方式,一是可能造成了浪费。许多明星为了保持身材,点好的餐食酒水饮料等等,有的仅仅只是尝试几口,剩余的被浪费掉;二是可能存在变相套现,通过虚开餐票、虚假消费的形式,把餐标报销为现金。
 
明星餐标畸高,出现的时间并不长,按照业内人士爆料,在2017、2018年的时候,才真正在业内形成一种现象。如同业内不满意明星高片酬一样,畸高的餐标,也让制片人觉得“极不合理”,但对此却束手无策。在视频行业竞争激烈的那几年,为了争抢流量明星,动辄上亿的片酬都支付了,高餐标也顺理成章地风行开来。
 
高餐标和高片酬,都来源自明星受宠的基础上。在高片酬被明文约束之后,高餐标成为艺人比拼的一个标准,很大程度上,也成了艺人满足虚荣心的一个要求。当然,仅仅是艺人个人,是没法让高餐标“运转”起来的,为艺人服务的团队,也是无形的推手,他们推高艺人的餐标,也受益于艺人的餐标。
 
明星艺人之间的攀比无处不在,片头排名的先后与高低,舞台出场的次序与站位,保姆车的豪华程度等等,无不被他们拿来用于衡量自己的人气,现在又多了一项餐标。然而,对于真正值得比拼的业务能力,却始终没能得到重视。
 
高餐标的被曝光与被讨论,无形中也在损坏着艺人的形象与口碑。现在的影视行业,经过疫情的考验之后,已经有了越来越高的务实意识,低调有实力的演员,性价比很高的表演艺术家,在行业中的地位开始回升。
 
一天的餐标多少,绝不是衡量一名明星价值的标准之一。反而,餐标越高,越能映衬出明星的虚妄一面。把对餐标高标准的追求,放在对作品质量的追求上,这更有益于明星能够保持长久一些的表演生涯。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