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4日晚更新的《吐槽大会》得到了许多好评,被认为是“本季最强”“精彩程度堪比第一季”。我观察了下,这一期内容好看,源于吐槽形式的变化和嘉宾阵容带来的冲击。
 
1V1的“斗牛赛”形式,是本季《吐槽大会》每期都“改版”的最新呈现,舞台上还颇具仪式感地让候场对手站进了栅栏中;足球名将范志毅和男篮明星杨鸣、郭艾伦、周琦的加盟,又让这期节目倾向了体育主题。
 
范志毅用一句“我也是第一次碰到他们”,来形容国足遇到的足球国家队都是不知名的弱队。他的这段自嘲,成为全场最爆笑的段落。范志毅口才不算流利,但他的口音与节奏,恰恰形成了个性,拥有一种独特的综艺感。
 
不得不承认,编剧对于本期嘉宾的个人经历与特质,有着深入的了解与掌握,吐槽剧本写得很精彩。但真正造成多段节目频繁“炸场”的深层次原因,主要还是在于段子调动了观众对于足球与篮球的集体记忆,并将那些或明或暗的槽点,一股脑地宣泄出来。
 
是体育迷的共鸣与共情,成就了这期节目。编剧与台上嘉宾,是点火者。足球迷对于国家队往事的念念不忘,对于“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这句经典解说的复杂心态,还有对“范大将军”这一代球员的记忆,都在这期《吐槽大会》节目中“复活”。爆笑之余,观众会想起熬夜看球的日子与自己的青春。
 
男足与男篮在台上的相互“攻击”,画出了一条清晰的轨迹:这两项运动带给体育迷们的欢乐与泪水,短暂的辉煌以及长久的失落,在这一刻都化作云烟。一条条爆笑的段子背后,是体育迷们与过去的心结讲和之后的释然。
 
这是一期非体育们也会喜欢的节目,易立竞、马思纯、胡兰等吐槽选手的内容,都是站在非体育的视角上讲述的。对于那些著名运动员的颜值、糗事,进行连番的调侃、影射与暗示,带来了很大的“信息量”,每位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笑点。
 
李诞在舞台上单膝跪地,向范志毅与杨鸣的精彩表现致敬,被认为是一种“如释重负”。评分创造新低的第五季《吐槽大会》,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而李诞试图挽回节目影响的主要做法,就是“疯狂”地制造PK效果,以及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改版,不停地折腾,这的确给各期节目带来了看点。而最新这期,算是一步折腾到位,让脱口秀的魅力再次得以凸显。
 
此前几期节目虽各有亮点,但也能看到整体上的疲态。这疲态主要是由重复的槽点、变化不大的嘉宾阵容、创作缺乏新的刺激点构成的。当节目想要在“冒犯的艺术”上大胆行进一步的时候,却又因没掌握好分寸引起一些观众的不适——比如调侃秦昊娶了个“娘”,就引起伊能静在微博发文抗议。
 
最新这期以足球与篮球名人为主要吐槽对象,也将“冒犯的艺术”运用到了一个极致,但却没有引起不适之感。这是因为,这期节目的“冒犯”,是在公众情绪的“火山”上采撷而来,很精粹,再加上嘉宾们乐于配合,整期节目其乐融融的气质就出现了。
 
变化与折腾,可以给脱口秀带来新鲜与活力。变化与折腾的动作幅度可以变大,但在“吐槽精神”的掌控上,仍然需要小心翼翼。作为走向大众文化的脱口秀文化,只有深谙社会情绪与公众心理,才能在钢丝上呈现精彩的表演。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