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值得关注地是,在这次公众舆论参与到个人私事领域的时候,并没有看到以往常见的戾气,这或是一个启发:当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时,人们是否也可以用同样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与评判?
 
在通过公司官网道歉之后,福原爱再次晒出亲笔信道歉,这是她的“离婚”传闻引发广泛关注之后,连续两天向公众表示歉意。其中的第二次道歉,也明确将责任引申向自己,称将“反省自己的轻率行为”,“夫妻会共同面对问题”。
 
自福原爱与男性友人出入酒店,引发公众对她与丈夫江宏杰“感情破裂”并“离婚”的猜测后,在中国和日本的社交媒体上,这一话题的热度已经持续数天。与日本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批评福原爱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网友则选择无条件站在福原爱这边,为她提供舆论声援。
 
“道什么歉?快跑!”,“怎么会有人舍得让爱酱难过”?,“福原爱能有什么坏心眼呢”,“福原爱做什么都是对的”……类似这样宠溺的话语,充斥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在类似相关问题上一向会争论得“头破血流”的网友,这次出奇地立场一致,认为福原爱“没有一点错”,“娘家人”、“护犊子”的姿态显露无疑。
 
但在福原爱的两次声明当中,并没有感谢中国网民的支持,作为一名日本人,她迫切要解决地是,在日本文化背景下,处在被动状况中的她,如何尽快走出巨大的压力阴影。在日本传统中,即便夫妻二人都有工作,但照顾孩子依然是妻子的责任,福原爱回日本创业将孩子留在台湾,这估计是日本网友不满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妻子的身份”在日本家庭生活中的重要象征,也会让福原爱手足无措,她暂时无暇顾及来自中国网友的力撑。
 
中国网友无条件战队福原爱,有情感的因素,她的确是中国人“看着长大的孩子”,小时候练球即便累哭也不放弃的镜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长大后到中国东北的俱乐部学习,学到了球技,也学会了“撸串”和满嘴“大碴子味”口音,听到她充满喜感的说话就忍不住开心,还有,比赛时她被张怡宁打哭,留下了“能让福原爱哭的人只有张怡宁”这个金句,汶川地震时福原爱心痛大哭,骂日本派出的救援人数太少,“日本去了60个人,我也去的话就是61个人”,这一态度,博得了太多中国人的好感。以上叠加,很难不让人在福原爱遭遇困境的时候,给她加油打气。
 
中国网友愿意在这个时候“帮”福原爱,的确是“帮亲不帮理”——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这也是咱们深厚家庭文化传统的组成部分,里面藏有温暖的情感力量。离婚问题在咱们的语境当中,一向充满了鸡毛蒜皮,且一直以来,并不会被归类于“大是大非”的行列,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谁声音大谁有理的状况,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明星离婚时会将事件闹到社交媒体上的原因,获得舆论支持,是可以给自己制造有利条件的。网友本能地“帮”福原爱,本意是想帮她制造一些有利条件。
 
这事深想一下,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娱乐化心态下,中国网友参与福原爱的夫妻纷争,其实是有着诸多微妙文化因素影响的。由于福原爱熟悉中国文化,尤其是语言发音方面的“熟能生巧”,在很多中国网民的潜意识当中,她已经“归化”为中国人了。当年她嫁给江宏杰,之所以极少听到反对声音,也是因为大家觉得,她毕竟是嫁给了“中国”。而在“离婚”传闻发生后,一些有关江宏杰的“黑料”被爆出并广泛传播,在显而易见的情绪当中,也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了内地网友对台湾的某种态度,说“台湾时事”影响到了内地网友对江宏杰的“风评”并不为过。
 
“娘家人”是出嫁女儿的后台,“保护福原爱”则是网友们“大国心态”的一种变相表达。至于福原爱需不需要中国网友的保护,这种保护是不是表错情,并不重要。网友们需要的是一次抒发情绪的契机与出口,在呈现力量感的同时,也拥有一种获得感。
 
值得关注地是,在这次公众舆论参与到个人私事领域的时候,并没有看到以往常见的戾气,这或是一个启发:当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时,人们是否也可以用同样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与评判?
 
福原爱的情感与婚姻家庭问题,归根结底是她个人的问题,最多是两个家庭的问题,最终的解决,还是她自己的态度起到决定性作用。网友祝福福原爱能拥有美好的、自由的生活,这样的祝福值得珍视,但最好不要绑架福原爱的个人意愿,让她遵从内心作出最后的决定——好在,目前并没有看到“绑架”的意愿有多强烈,而且,人们对福原爱也充满信任,“她可不是好欺负的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