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空下来的时间,多由阅读与看片填补,在这一年,看到了一些印象深刻的电影,列出一个个人片单,整体上侧重于类型片。感谢电影,陪伴我们抵挡时间的孤独,也等待那些因为疫情推迟公映的电影,能很快与我们见面。
 
 
《1917》
 
如果寻找一部2020年将电影的文艺性与商业价值结合得很好的电影,《1917》无疑是部优秀的候选作品,它在美国与中国都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也引起很多人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又产生探究的愿望。
 
回忆这部电影,脑海里会出现两名士兵在战壕里不停奔走的画面,还有无数颗照明弹将废墟般的小镇映照得光怪陆离。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以及樱花树与樱花的前呼后应,还有士兵冲出战壕那一瞬间,共同编织出一股因为未知而带来的浓烈悲怆感,这使得《1917》拥有了史诗味道,可以更长久地被记住。
 
《信条》
 
因为对诺兰的信任甚至迷恋,《信条》公映前后有一种狂欢的色彩,这种欢乐气氛,至少冲淡了一些疫情期间娱乐受限后的枯燥。但随之而来关于“看懂与看不懂”的争论,把《信条》推向“诺兰近年最差作品”的位置。即便如此,《信条》仍然是2020年一部重要作品,它对于祖父悖论、时间钳形运动、逆熵等进行的影像化表现,也有着令人着迷的地方。
 
带着较强的期待值看《信条》,有失落,也有惊喜,“红军与蓝军错时、一正一反的行进与攻击”,被一些观众挑错,认为不合逻辑,但当时给我造成了不小的观影震撼,这是诺兰电影的魅力,不同观众群会在不同的点上,领会到这位“大神”的灵感乍现。有《信条》可看的这一年,影迷是幸福的。
 
《灰猎犬号》
 
将商船、战舰与护卫舰“人格化”,用“羊群”“傻大个”“牧羊犬”等称谓分别称呼他们;淡化汤姆·汉克斯饰演的舰长的“个人英雄”色彩,强调他的专业能力——这两点,成为这部并非战争大片的作品的看点。擅用比喻带来的趣味性,以及精算的计算,让《灰猎犬号》洋溢着一种难得的童心。因此观看该片并无特别的紧张情绪,更多的是有一种游戏般的参与感。这部电影为战争片的中小成本制作路线提供了一个特别的思路。
 
《南山的部长们》
 
《南山的部长们》为“韩国人太会拍电影了”这个说法,又增加了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例证。在政治题材的电影创作上,韩国电影人的前进步伐大胆而有力。从角色魅力的展现,到时局造就的个人挣扎,从个人选择到国家命运,从死心塌地到反戈一击,《南山的部长们》既精彩又惊悚。它将代表韩国竞争2021年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国际电影奖,希望它能够重复《寄生虫》的辉煌成绩,为世界电影再带来一次冲击。
 
 
《希望沟壑》
 
《希望沟壑》是部英国电影,影片被归类于爱情片,但它却是部类似《革命之路》那样,讲述男女情感惨烈一面的“爱情片”。值得注意的是,《希望沟壑》还是部讲述老年夫妻情感冲突的“爱情片”,它让人沉思的地方在于:爱情产生的机缘、进展的过程、必然的结果这三者之间,究竟有没有理想的模式。如果有的话,那么《希望沟壑》讲的就是这个理想模式破灭的故事。
 
编剧、导演、男女主演,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人,这个年龄段的创作者,对于爱情、婚姻的看法,具有穿透性,在清新诗意的环境下,表现感情带来的灼烧感,这样的对比与反差,怎不令人全神贯注。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
 
90岁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新作,在美中两国公映时票房均低到不可思议,但票房的失败并不能遮掩这部影片的光芒,在《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丝毫未显老态,反而,他对职业素养、人的尊严、牺牲精神等诸多议题的探讨,显得比以前更为活跃与多元。影片的深沉程度,甚至使得影迷看不出这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作品,因为它少了一些酷,而多了一些宽容与悲悯——或许只有如此,才能与片名中的“哀歌”相匹配。
 
 
《让他走》
 
《与狼共舞》的导演与主演凯文·科斯特纳在片中饰演爷爷,65岁的凯文不再敏捷、霸气,也失去了战斗力,但有着一股看透岁月的睿智与淡定;代表作为《情定日落桥》的戴安·琳恩在片中饰演奶奶,55岁的她,刻意地扮老了一些,但这并不影响她在《让他走》中展现出一种难以言述的美。
 
王小帅最近在分享自己拍片经验说,“一百分的导演可以把空气拍出来,把味道拍出来,就像小津安二郎,像侯孝贤。”这个说法,用在《让他走》的导演托马斯身上也非常合适,托马斯不仅拍出了空气与味道,也拍足了情绪与节奏,因此《让他走》的代入感很强,对于幻想进入老年生活的观众来说,如果可以完美避开角色所遭遇的惊悚事件,那么这对老夫妻还是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晚年婚姻模版。
 
 
《一秒钟》
 
《一秒钟》使用了一些张艺谋的亲身经历,但它显然不是早期传言的“张艺谋自传电影”。《一秒钟》最让人动心的部分,在于与胶片、放映机有关的镜头,让人想起《天堂电影院》之类的电影。至于其他的有关影片情节与人物的一些猜测,过度解读不会给影片增加分量,反而使得它的主题变得飘忽不定。
 
如今影片已临近下线,回头来想,如果《一秒钟》只专注于表达对电影的爱,会不会更纯粹些?失去了沉重与苦难主题,张艺谋还会不会灵感激发?观众总是对他期待太多,满足这种期待,或已经写进了他思维深处。希望他的《悬崖之上》《坚如磐石》《最冷的枪》这三部待映或待拍新片能最大程度地找到创作自由。
 
 
《神弃之地》
 
《神弃之地》像一份“大锅烩”,喜欢宗教题材、恐怖惊悚、R级趣味的影迷,会从中得到别样的感受,它仿佛集合了科恩兄弟、昆汀、拉斯·冯·提尔等怪咖导演为一体,连环杀手、传教士与警察,三个最容易出故事的职业,纠缠在一起,产生神奇的连锁反应,如果2020年的电影列一份“另类之选”,它有实力竞争第一名。
 
 
《电话》
 
《电话》是临近年末时,忽然被广泛关注到的韩国电影,一个穿越时空打来的电话,把两个女孩的命运紧紧拴在了一起。这类故事并不新鲜,因为它很难让观众明白,一根电话线如何解决跨时空同步的问题,《电话》似乎也没对此太过注重,毕竟时空转换大师诺兰也没法让大多数观众都能信服。
 
《电话》的看点在于两位女演员的表演,还有一个未点破的可能性——两个女孩压根儿就是一个人人格分裂之后的互为镜像,这个可能让影片变得更加有意思起来。不管怎样,《电话》一上线就引起讨论,再次说明韩国电影在有超强学习能力的同时,依然努力关注着自己的创意。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