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然资源部经商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近日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这一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工作在城里,养老到乡下,许多城市人的设想有了变成现实的可能,不乏有人兴奋地说:走,回老家盖别墅去。
 
但很快有媒体提醒,继承的农村房子,只能装修加固不能翻建,一旦拆了重建,那房子极有可能就不再是你的房子了。不过,这并不能对那些回乡心切的城里人构成太大的困扰,因为他们回到乡村,同时带回去的是城市审美,时尚的城市眼光,发达的民宿改建体系,都可以花小钱办大事,把农村的房子“装修”得漂漂亮亮,不输别墅。
 
这些年来,把偏僻的山村装修成令人流连忘返的度假民宿、酒店的例子太多了,比如莫干山、大理、丽江、杭州、北京已成五大民宿胜地,一些知名艺术家、媒体人也纷纷进驻依山傍水的乡村,把几近空心的荒村,改建成艺术气息浓郁的民宿,与之相关的报道或者自媒体文章,只要一发表都会引发刷屏,一次次让读者心动不已,无限向往。
 
解决了农村宅基地的继承权,有关房屋的修缮便不是什么问题。此前之所以很多城市人在要不要回乡这个问题上摇摆不定,其中一个很大的阻碍,就是既不想购买县城的高楼,也没法投资家乡的老宅。现在父辈的房屋可以继承了,他们大可以放心地把资金投入进来,给自己打造一个美好的田园梦。
 
有了城市户籍的白领,或者长期在城市生活的自由工作者,他们的田园梦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稻香、蛙鸣、菜园、蝉声……这些有关乡村生活的旧的意象,早已不再是他们的追求主体,可以在乡村创作、慢跑、喝咖啡、看电影,成为新一代人的乡村生活梦想,具体地说,就是把城市生活场景,原封不动地搬到乡村土地上去,把中等收入群体的文化审美与生活习惯,完美地复制到乡村环境中。
 
对于回乡村生活有强烈愿望的,通常是有不错收入甚至实现了财务自由的群体,他们不拘于在某地工作,也不受一些管理上的限制,发达的网络和开放的市场环境,使得他们在乡村也一样可以创造价值与财富。对于这样的人群,在政策层面不应进行生硬地封堵,因为他们的到来,会活跃乡村的文化,会带动当地的经济,会促进周边的就业,有百利而无一害。七部门作出农村宅基地可继承的决策,可见是发现了这一做法的益处。
 
在城市立住脚的人,多是见过世界、眼界开阔的人,他们的回归之旅,也是对乡村的文化反哺。他们之所以愿意回到乡村,一方面是感念乡村为他们提供了成长的营养,另一方面也期望在将来与乡村继续绵延浓稠的情感,“此心安处是吾乡”,中国人自古就有落叶归根的心态,让从乡村出发的人,最终还能落脚到乡村的土地上,这是给无数人带来安慰,也会让无数人感念。
 
在回归乡村、反哺大地的这个朴素愿望面前,哪怕会出现一点点的不顺利,或者需要一点点磨合的时间,这都是值得花费一点耐心、付出一些宽容来解决的。让拥有“乡村梦”的人可以在乡村静谧的早晨醒来,这也应当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