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我有一位40多岁的朋友,做事特别靠谱,言出必行,行之必果,从未有辜负他人之事,有次忍不住好奇问他,如此好的修养是如何炼成的,他简单思索了几秒回答说:七八十年代看金庸武侠剧、四大名著同名剧、还有《大侠霍元甲》、《聊斋》等,影响太大了,不自觉地会向这些影视剧中的正面人物学习,如果做出违背内心的事,会非常不安。 
 
作为同龄人,朋友的观点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启发,我们在个性、审美、社交等方面,的确太像了,而且按照他的思路仔细地回溯,真能从自己身上看到过往影视剧人物留下的痕迹作为有强大影响力的影视剧,所传递出的真善美观念,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以及价值观的形成很重要。如果一个人在幼年时不崇拜英雄,不能感受到真善美的光辉,那这个人长大之后内心肯定会缺失一小块东西。 
 
像《聊斋》、《画皮》等这样被标记为“童年噩梦”的影视剧,其实也是情感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这些作品,一个孩子会初步知道在害怕和恐惧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会发现悲剧产生的源头,会对人性的复杂有所感悟……成年之后回头看,会觉得这些影视剧其实也是在讲述真善美的力量,只不过是用了稍微深邃一些的手段,或者说用对假丑恶的批判,展示了真善美的可贵。 
 
在不同的年代,影视剧在表现真善美方面,所讲述的故事、塑造的人物、使用的技巧是不一样的,比如九十年代《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外来妹》等剧的火爆宣告过去负责承担真善美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被逐渐淡化,取而代之是与时代紧密相关的现实主义,观众在刘慧芳、李冬宝、赵小云等人物的身上,分别看到了女性、市民、打工妹等最为朴素与真实的一面,他们虽然是小人物,但和那些虚构的武侠人物不一样,身上发生的故事,口中讲出的语言,是与社会上无数个小人物是一致的,他们身上所洋溢的那种乐观精神、奋斗力量,也给了当时无数观众以情感上的安慰与鼓舞。
 
进入21世纪之后,影视作品创作又发生了一轮新的变化,《集结号》、《风声》、《暗算》等一批好看的影视剧,让观众清楚地发现,它们与二三十年前看到的战争片、谍战片有了很大的不同,在这些影视剧中,敌人不再那么容易对付,胜利不再那么容易获得,正反面角色也有了更为丰富地呈现。制作水平的提高,让这些影视剧看上去节奏更快、气氛更紧张了,但它们的核心价值并没有变,仍然在讲对善良的仰望、对信仰的捍卫、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些被冠以“新主旋律”称谓的影视剧,真切地让观众感受到了和平与幸福的来之不易,会更为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安稳。
 
作家周国平曾说,真、善、美是人类古老而常新的精神价值。人类所追求的一切美好的境界,所使用的一切美好的词汇,几乎都可以归结到这三个词。”作为大众文化产品,影视剧自然离不开对真善美的描摹与弘扬,故事可以换种讲法,影视剧的气质可以有所变化,但“真善美”这个价值核心,却应该是永远坚固存在的。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