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7月中旬开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是一个被编剧形容为“讲述三个爬山的女人”的故事.目前剧集已播出一半,成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关注,而剧中有关“女性独立”的话题,也在社交媒体上再度引起热议。
 
《三十而已》的剧名创意,对标的是“三十而立”这句古语,但剧名给出的价值指向,容易被解读为“女人的30岁仍然年轻,未来还有无限可能”,这显然是对顽固的“30岁大龄剩女论”一个强有力的反击,而之所以该剧被观众评价为“爽剧”,就在于剧作想把三名女主角塑造成“乘风破浪的姐姐”,她们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展示女性的力量感。只是,对于剧作是否实现自己的目标,还需要认真地审视与仔细地判断。
 
和以往的都市女性题材不一样的是,《三十而已》中没有女强人,无论在形象还是性格方面,都没有往强势的方向塑造,这打破了过去同题材作品固有模式,也为故事注入了诸多柔和而又韧性的色彩。强势女性在电视剧中,经常会得到两极的评价,这是因为强势女性角色容易制造戏剧冲突,但在现实生活里,女性面孔的多样化,是不那么容易被一个关键词所定义的。
 
《三十而已》中的三名女性,都值得喜爱与尊重,她们的柔和与韧性,也是女性传统的品质之美。或正因为如此,当她们为孩子、为家庭、为丈夫作出贡献甚至牺牲的时候,也会让观众发出一声叹息。无论是面对复杂职场环境的王漫妮,还是激励丈夫不断发展事业的全职主妇顾佳,或是孩子气的钟晓芹,她们都是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以及在某种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实际存在的标准或规则要求下,努力地奋斗着,但不是所有奋斗都与独立有关,如果对于“独立”或者“独立女性”这两个词有真正深刻的理解,便会知道,即便被赋予了讲述“独立女性故事”的标签,《三十而已》仍然没有摆脱女性励志题材的套路。
 
对于女性30岁的定义与讨论,这几年无形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30岁大龄剩女论”已经是一个被抛弃的老旧话题,“不恋不婚不育主义”正在为更多年轻人所接受,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被当成一种时尚的、未来的潮流看待。而在世界范围内结婚率、生子率不断下降,离婚率却不断上升的数据,也验证人们的传统婚恋观正迎来史无前例的挑战。
 
追求财务独立、经济自由,甚至拒绝婚姻,成为“独立女性”的必备标签,这是经历多轮大讨论之后得到的一个结果,如此强大的价值理念,必然会对30岁前后的女性群体造成心理冲击并改变她们的言语与行为。现实生活中处在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心态,也必然比电视剧里的角色要多元与丰富,想让电视剧更接地气,创作者就要真正地从生活中取材,让更真实的人物走进电视剧。
 
想要表达女性的真正独立精神,对“独立女性”概念的理解就不能停在表面以及那几个简单的标签上。“独立女性”要对父系社会进行反抗,要追求两性平等,这通常是一个泛泛的且容易让人紧张的定义,还容易被资本与其他权力误导,引向一个布满陷阱的错误道路。所谓女性独立,其实要更多地向一个开阔的世界索取,从丰富的精神层面去得到,摆脱各种肤浅定义的不良影响,不断地发现与更新自己……
 
等到我们的影视剧创作者与观众,都有了这样的共识,那么他们拍出的作品以及观众看到的人物,将会像真实生活中的人那样,拥有自由的呼吸感。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