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出演《革命之路》时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还未走出《泰坦尼克号》时的“鲜肉”形象,当然,离《荒野猎人》中的“邋遢范儿”也很遥远,这部电影是莱昂纳多从偶像派跨向实力派路程中的代表作品,很多人是第一次从该片中一睹莱昂纳多“炸裂”般的演技。
 
莱昂纳多在《革命之路》中出演的角色,是一位逐渐在婚姻生活里失去浪漫与情趣的小职员,与他搭档的女主角,正是在《泰坦尼克号》中与他一起成名的凯特·温丝莱特。《革命之路》的故事创意与演员选择,恰好对应了一个命题:假若杰克与露丝成功下船上岸之后,他们会拥有什么样的婚姻生活?

显然《革命之路》给出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但却无比现实的答案:在短暂的甜蜜之后,他们不得不面对婚姻与家庭生活的琐碎甚至残忍,满怀野心却一直失败的小职员,一心想要成名的女演员,这对夫妻有着各自的秘密欲望,但对现实生活的体会与追求却变得日渐空洞,远方的巴黎,以及去不了的巴黎,成为他们的“诗与远方”。
 
《革命之路》被归类于爱情电影,它的另外一个翻译名称《真爱旅程》似乎也在验证这一说法,但它真的不是一部爱情片,而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现实题材作品,它准确讲述了二战结束后美国家庭在经济复苏期的挣扎,以及个体面对机会的不停丧失所造就的伤痛,在拥有了野心之后,人们却只能原地踏步所带来的无望与苦恼。
 
莱昂纳多在片中爆发出惊人的演技。帮他获得奥斯卡影帝的《荒野猎人》,观众都记住了他被熊压在身下撕扯的痛苦表情,但在《革命之路》中,与妻子争吵时他的表情之恐怖,甚至要超过被熊撕咬的那一幕。
 
这令人深刻地思考到,失败的婚姻给人造就的痛苦究竟有多大?如果有机会看《革命之路》,一定不要忘记重放几遍,看莱昂纳多从内心喷涌而出的怒气,是如何撑大他面部的血管,是如何流窜在他面部细胞中的,你可以清楚地观察到,一个男人崩溃的整个过程,那个时刻,莱昂纳多饰演角色的内心风暴,可以和卡特里娜飓风相媲美。
 
《革命之路》中塑造的角色,尽管生存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但放在今天看来,一点儿也不落伍。当下的时代氛围,与《革命之路》的发生环境,有不少重叠之处,比如对经济发展状况的担心,对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幸福家庭模式的留恋,对各种未知元素的恐惧,因对生活目标追求不一致而产生的撕裂等等,都会令当下观众感到触目惊心,有多少人面对莱昂纳多在片中暴躁的嘶吼而惊惧?因为他所发出的声音,恰恰是我们当中一些人努力克制着不要被别人听到的心声。
 
古罗马诗人贺拉斯说过,“心灵的痛苦更甚于肉体的痛楚”,古往今来,绝大多数经典文艺作品的叙事核心,就在于展示比肉体痛楚要大得多的心灵痛苦,也正是因为内心世界的多变与不可捉摸,才造就了它的海洋特征——因为波动而永远不会被冰封,《革命之路》的最大看点也在于此,比起一潭死水,风暴更能激化矛盾、发现矛盾、解决矛盾。
 
比起永远只接受心灵的愉悦,我想更多人也还是愿望接受痛苦的考验,因为没有痛苦,就会缺乏对爱、对欢乐的敏感的感知,没有惊天骇浪,就不会体会风平浪静时产生的巨大平静与快乐。《革命之路》的结局虽然没能给观众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但它却给出了一个鲜明的提示:面对每天变化的生活,我们唯有时刻抱有审视的态度,才能不被漩涡卷入、无力摆脱,所谓“革命之路”,就是奋力离开、战胜并超越平庸。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