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在东莞打工17年的湖北农民工吴桂春,所工作的鞋厂因疫情原因停工,打算返乡的他,在退还东莞图书馆读者卡那天写在留言簿上的一段话,在社交媒体上刷了屏,东莞人社局在知道这一消息后,决定为其推荐工作,想要把这位喜欢读书、热爱图书馆与东莞的读者留在这个城市。
 
读书让吴桂春有了不一样的表达能力,这从他写在留言薄上的话就能看得出来,不但有字面上的流畅,更有字面后的深沉情感,还有“惠识东莞”这样的文化认知……东莞人会为拥有这样一位喜欢这座城市的人而高兴,把吴桂春留在东莞是皆大欢喜的结局,而那些来自全国各地、参与刷屏的网友,究竟是被吴桂春的哪一点打动了?
 
农民工身份,恐怕是吴桂春一跃成为新闻人物的首要因素,如果留言的是一名前来东莞打工的大学生,也能引起关注,但轰动性未必如此之大。在农民工与图书馆之间,虽然不存在什么明显的界限,但却有一条潜在的鸿沟将两者隔阂开,人们普遍会觉得,疲于生存的农民工与图书馆是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的。
 
竟然还有人如此热爱图书馆,这唤醒了不少人的图书馆回忆,有多少喜欢读书或者身份就是读书人的读者,已经不再去图书馆了,受网络书店、电子阅读、手机阅读的影响,图书馆就已经式微,文化部、财政部2011年发文通知全国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也未改变大量图书馆少人问津的状况,西安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图书馆阅览室经常空无一人,整个图书馆被各种培训班占据……“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吴桂春的这句留言,让人联想到博尔赫斯的名言“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曾滋养几代人的文化精神,读者的大量流失令人惋惜,吴桂春对图书馆的热爱,让人肃然起敬。
 
像吴桂春这样热爱图书馆的农民工,毕竟在人数上不多,这造就了他与东莞图书馆之间,拥有了一种特殊的稀缺性与故事性,并且还有一种隐含的励志元素——吴桂春虽然没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但却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见识,只有小学文化的他,一开始只能读懂报纸、小说,到后来开始看《春秋》、《资治通鉴》等历史书籍,还对岳飞生平与诗词作品有专属于自己的特别研究,这样的深阅读形成轨迹,对许多年轻人来说都是一种激励,在“读书有用”与“读书无用”的两种价值观争论当中,吴桂春无疑为前者扳回一城。
 
东莞人社局的出面,会让吴桂春如愿留在了东莞,这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吴桂春雨图书馆的故事,大概率也到此会画上句号。但这桩新闻留下的思考不应停止,虽然它是一名读者与一座城市图书馆共同制造的一段佳话,但它的新闻价值愈大,就说明一些现实问题愈加值得重视,比如农民工的图书阅读率之低,比如图书馆遭冷遇,还有经典阅读与深阅读在公众生活中的日渐缺席。
 
乐观的是,无论网友被吴桂春身上的哪一点打动,都说明大家的认知是一致的:读书是好的,终生学习是好的,图书馆是美的,人与书之间的关系永远是动人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哪怕一个人经常处在在“想读书”与“没空读书”撕扯形成的焦虑中,也知道如何选择的正确与错误,也终究会有许多人,能够像吴桂春那样克服客观存在的一些“障碍”,重新找到阅读带来的成长与乐趣。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