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发生在陕西西安的一起“骑车女人暴打女孩”的事件,让千里之外浙江绍兴一位名为郑燕(化名)遭遇到了一场网络暴力,当西安那位暴躁的母亲用自行车撞击女儿的时候,一场有关网络暴力的蝴蝶效应也悄然挥舞起“翅膀。
 
“骑车女人暴打女孩”的视频在经过网络传播引起当地警方关注之后,当事人被迅速找到,并被批评教育,虽然网民认为这没什么惩戒效果,但在目前法律框架内,对于母子关系的暴力行为暂时也没法达到一个理想的尺度。
 
可郑燕不一样,此次网络暴力来得太突然,太莫名其妙——仅仅因为她在网上发了一些展现自己生活状态的视频,或许还存在一点相貌上的相似,就遭到大量网友骚扰、谩骂,因此留下的心理阴影,恐怕一时半会没法消散。
 
第一个给郑燕留言指责她的网友,起到了“带路”的作用,正是这名网友的不加分辨、开口就骂,“误导”了后来者,认为郑燕就是打孩子的人——之所以给误导加上引号,是因为本质上后来的网友和第一个网友一样,都是急于发泄怒火,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会错伤无辜。
 
想要分清郑燕是否为“打人者”其实并不难,视频本身所携带的信息,比如形象、口音、地域特征等等,都会因为西安与绍兴的千里之隔而有很大的不同,怕就怕网友不分青红皂白,先把大棒挥起再说。
 
“女孩随手捡起骑车女人扔掉的垃圾却反遭暴打”,是视频广为流传的重要原因,现在大家知道了,这个说法是“创作”与“想象”出来的,拍摄者如果了解一下具体情况,想必不会这么写,当然,如果一开始就说清楚母子关系以及真实的打人原因,网民的怒火可能也不会如此之大。
 
无论什么原因,母亲当街打孩子都是不对的。但正义的怒火不该掺杂有“煽风点火”的成分,首发这段视频的网友,在通过警方通报知道事情原委之后,也有必要出面解释一下为何要那么写,但按以往的情况看,最早的传播者已经悄然隐于幕后,不但自己不会再解释,网友也不会追究其责任——虽然一定程度上,其说法也对网友造成了误导与欺骗。
 
很是令人不解地是,在有关郑燕被误伤的报道留言区,还有几位网友继续骂她“活该”的评论得到不少点赞,这意味着这几位网友压根没看文章,仍然在盲目地“开炮”,也意味着郑燕通过接受采访为自己进行辩白之后,仍摆脱不了被网络暴力的命运,这太让人无语了。
 
因为某些疏解渠道不畅通或者被堵塞,“网络人肉”这一明显不合法的行为,被赋予了一定的正当性,尤其是坏人坏事没法得到及时惩处的时候,“网络人肉”被赋予了一种侠义感,不排除有的人在理性上是反对“网络人肉”的,但在感性上也觉得“网络人肉”有时候大快人心,能弥补法律惩处的滞后与缺位。
 
正是因为“网络人肉”拥有捍卫正义的理想化外在,才有庞大的网民群体,在遇到热点事件时动用这一手段,就算在这个过程中有类似郑燕这样的人被误伤,也极少有人出来道歉。无论对或错,都不用负责,成为网络暴力蝴蝶效应形成的内在原因。
 
在网络上积极发声,用舆论推动公共事件朝好的、对的方向进展,这是网络言论的价值所在,但与此同时,每一位热点事件的参与者,也要提高自身的网络素养,对自己的网上言行负责,不能犯错而不自知,更不能无形中伤害到无辜的人而心无愧疚。飓风之下,再强大的个体也会被摧毁,理性的人,可以捍卫规则、表达良知,但别成为飓风的组成部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