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震惊世人的“N号房案件”,在韩国引起巨大不安与愤怒,在曝光后,韩国警方迅速对13名共犯进行了立案,并拘捕了为首的“博士”赵主彬(音),韩国总统文在寅也下令彻查“N号房”事件,要求警方对聊天群所有会员进行调查。
 
“N号房案件”为韩国电影的拍摄提供了一个题材,近些年,韩国电影在揭示人性之恶、社会之殇方面,体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挖疮割痈般的力度。韩片通过对性犯罪这个现实题材的真实呈现,造就了波及社会各个层面的影响,从而带来整个国家的反思,并进而通过立法、修法的做法,封堵漏洞,为国民提供更安全的生存环境。
 
“N号房案件”案发的这几天,有两部电影被人们多次提到,一部是公映于2011年的《熔炉》,一部是公映于2013年的《素媛》。《熔炉》和《素媛》这两部电影,在中国的电影打分网站上有着极高的评分,一部为9.3分,一部为9.2分,受这两部电影的影响,不少网民对性侵儿童案的审理与判决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但更多还是对犯罪行为的深恶痛绝以及对受害孩子的同情,让中国网民对改善未成年人生活环境的安全有了更高的希望与期待,如同《熔炉》所表达的那样,“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我们被世界改变”。
 
如果“N号房案件”拍成电影,带来的影响有可能超过《熔炉》与《素媛》,不止因为“N号房案件”受伤害的未成年女童以及女性人数更多,还有一个笼罩在人们头顶的巨大困惑需要解开:《熔炉》、《素媛》对韩国社会、法律的影响已经如此之大,为何时隔几年之后,还会有“N号房案件”这样的罪恶发生?在这段时间里,是否还存在同样的不公被隐藏在阴暗之处?人们还要持续多久要发出“这个世界会好吗”的诘问?
 
现实问题也许还要从现实中寻找解答,《熔炉法》实施之后,当事校长已患癌去世逃脱了惩罚,其他涉案老师也只是被判处了11年或12年的有期徒刑,这一惩罚,虽然有了“正义得以伸张”的事实,但在不少韩国人看来,惩罚并未造成真正的威慑;2020年12月,“素媛原凶手将被释放”引爆社交媒体,60万韩国网民坚决抗议,在抗议者看来,以醉酒为名侥幸只获刑12年并且入狱时仍挑衅民众的凶手赵斗淳,一旦刑满释放后会给更多女性带来威胁,但在韩国现有法律框架下,再对赵斗淳进行新的制裁已经不可能了。
 
性侵事件的恶劣,罪犯的狡猾嚣张,法律惩处力度的不足,这三个原因,或导致了“N号房案件”的发生,案件主犯赵主彬25岁,他的成长与教育过程所存在的问题,也值得深挖,法律如果有足够的威慑力,教育如果有足够的影响力,监管如果有足够的关注度,或许在早期,“N号房”就会被发现蛛丝马迹,人们可以得到及时的提醒,罪行可以早一些被制止。
 
不物化女性,尊重与善待女性,去除歧视女性的土壤,可以在根本上杜绝“N号房案件”的发生。这些年,表现女性地位与遭遇的韩国电影也有不少:《亲切的金子》虽有“复仇电影”的光环包裹,但内里讲得却是一名无辜女性被道貌岸站的男教师陷害的悲剧故事,金子复仇的手段越激烈,就越能映衬出她当初身陷囫囵时的无助;《82年生的金智英》把一名女性一生有可能遭遇的困境都讲述到了,上学时被男同学猥亵,告知父亲后却被父亲斥责裙子穿得太短,上班时遭遇男同事要在厕所安装摄像头的威胁,辞职后被周边人嘲笑,想要重新工作又被婆婆怒斥;《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中的女主角在岛上过着“囚徒”般的生活,男尊女卑的“小社会”里,没有任何温情可言,婆婆与丈夫视她如猪狗,人的尊严被肆意践踏……这些女性题材的电影,在韩国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归根结底的原因,是它们也指出了一种难除的积习。
 
这次,韩国人或许不用等到“N号房案件”拍成电影了,声势浩大的请愿声音,会促使警方加快调查速度,不出意外,韩国政府也会给出安抚人心的应对措施,公布相关人的身份信息,对共犯进行顶格处罚,修订相关法律条款……一切熟悉的做法会被再次重复一遍,但“毒瘤”真的会被真正切除掉吗?恐怕这要打上不止一个问号。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