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条有关中美合拍《哪吒与变形金刚》的新闻惊动了不少网友,央视动画公司与美国孩之宝的微博账号,都发布了海报与预告片。相关信息显示,这部动画片讲述的是哪吒与变形金刚携手共同战胜邪恶的故事,该片计划于2020年制作完成并开播。对于这样的合拍,观众愿意接受吗?
 
从网友观看完预告片之后的反馈来看,大家似乎并没有立刻接受这样的作品。在预告片里,哪吒披上了变形金刚的钢铁外衣,甚至还能变成跑车,可谓“脑洞大开”,不乏有网友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样的“创作”真是“辣眼睛”。
 
的确,就网上看到的海报与预告片质量而言,可谓甚是粗糙,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特效制作,都显得低幼化,甚至有“五毛钱特效”的嫌疑。这不由让人怀疑相关新闻的真实性,但就发布方的账号信息来看,的确是货真价实的官方发布。难道,一直处在想象状态中的“中美动漫英雄合体”,就如此草率地开始了?
 
哪吒遭遇变形金刚,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他们分别代表了东西方动漫文化的一个焦点。如果设置好一个情境,创作出一个优秀的故事,拥有一个符合逻辑的戏剧冲突,那么这样的东西方动漫文化碰撞,一定会带来火花四射的结果。但从网友的反应来看,显然大家并没有觉得惊喜。
 
继续探究下去,会发现央视动画公司与孩之宝变形金刚这两个官方微博账号发布的内容,有一个重要的指向,就是一番宣传之后将落脚点放在了销售“玩具套装”上。大家都知道,售卖动漫周边产品,是好莱坞动画赚钱的最大渠道,一部动画片能否赚大钱不在于票房,而在于周边衍生产品的销售数量。
 
可是,就以前的动漫产业链条形成的规律来看,周边产品的售卖,向来是排在末端的。也就是说,只有动画片本身非常优秀,衍生产品的销量之门才会打开。如果动画片口碑欠佳,相应而言周边产品也不会卖得很好——这是一个正常的逻辑。这次中美合拍《哪吒与变形金刚》,正片还没踪影,仅仅凭借一张海报与一条被网友评价为“雷人”的预告片,就开始张罗卖衍生产品,多少都给人以“操之过急”的印象。比起先行售卖玩具套装,合作双方更应该做的,是先把内容做好。
 
央视动画公司与美国孩之宝,都是有品牌号召力的企业,在实力与影响力方面都是毋庸置疑的。相信如果两家公司,都能够用最优秀的人才,拿出最强的实力,一定能够合作出不错的作品。但前提一定是,双方在贡献出IP的同时,还需寻找到真正的创作高手、能手,站在世界动漫创作理念的最前端,用一个富有激情与活力且丰富而可信的故事来征服观众。
 
但就目前的状况看,受众除了看到一些简单的造型、粗糙的画面之外,并没有接收到更多让人感兴趣的信息。比如,参与这部中美合拍动画片的编剧是谁?导演是谁?特效制作归业内哪家强大的公司负责?这些信息的缺席,容易导致人们误认为,这是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合作,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开辟一个崭新的动漫合作领域,而是为了销售一些根本不具备购买诱惑的动漫玩具。
 
《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画片的高票房,已经验证了“国漫崛起”不是一个假设而是一个事实,我们已经有了可以制作出一流动漫电影的文化自信。因此,在与美国知名动漫企业合作时,中国的动漫公司要有立场、有高度、有价值观,本着创新、拓展、提升的出发点开展合作,用优秀乃至经典的作品,打开两国动漫产业的交流渠道。
 
中国有巨大的动漫市场,一个合作双赢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这样的合作空间,中国的动漫企业应该严肃地对待,不能炒概念,不能透支动漫迷们的热情,要想合作就认真地合作,争取像《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一炮而红。玩闹性质的合作只会降低动漫迷的期待与信任,还会对双方引以为傲的动漫英雄形象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