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云雷因为把张火丁、李世济两位京剧名角编进荤段子而引起争议,近日,在媒体的连续追问下,张云雷发布了道歉声明。
 
张云雷引起风波的视频其实都不是最近录的,如果张云雷还是个不知名演员,或许不会掀起轩然大波,但这就是“红”了的公众人物不得不承受的监督——越是知名度高、影响面广,越是要在创作与表演时倍加慎重。
 
张云雷在为相声注入活力方面,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做了一定的贡献。在推广京剧曲艺、扩大传统戏曲观众群上,也做了不少严肃的工作,这是张云雷的价值。但正因如此,人们才反感他把京剧名角编进荤段子,否则张云雷将会陷进“一人两面”的悖论。
 
也有粉丝为张云雷辩解,认为把张火丁写进段子是正常的相声表达。这段相声的完整剧情,是张云雷在冒充艺术家,吹嘘自己都认识哪些名角儿,结果连对方性别都不知道。这种自吹自擂、丑态百出的角色,在相声表演中确实很常见。客观来说,如果是位老先生在砸挂同辈,可能不会如此刺眼。但由张云雷来说,女前辈和荤段子一结合,确实让普通人感觉很难接受。
 
就荤段子表达方式而言,在过去某个时间段,相声处在发展特殊时期的时候,这样的编排可能会被当成见怪不怪的现象。可现在,人们对相声的认识,相声所面对的观众群体,以及相声的传播途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对一些所谓“相声传统元素”抱有审视态度。
 
当年郭德纲几乎凭借一人之力让相声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无非是他改变了观众对相声的认识,让相声拥有了鲜活的时代元素,并且增强了相声的智慧含量,在这方面,郭德纲与马三立、侯宝林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努力方向是一致的。从不登大雅到登堂入室,无数人为相声艺术所做出的付出,应该得到珍视与尊重。人们也没法接受相声在某一个层面上走回头路。
 
现在围绕相声以及相声演员所产生的衍生娱乐产品以及形成的饭圈文化,也将这一艺术形式推向了更广、更复杂的观众群。之所以舆论对相声有了更高的要求,是因为不少人对相声所承载的文化含义与文化影响有了别样的期待——当相声进入了流行层面,开始面对无数年轻人,公众便会对相声的内容质量与价值倾向有了更敏感的反应,创作者不能只被粉丝的欢呼所迷惑,而要看到自己在引领流行之后所无法回避的责任。
 
以往,茶馆与电视,是观看相声的两大舞台。但现在,相声的传播途径被打开,社交媒体、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粉丝群落等等,都能听见相声、看到演员。相声创作者对此新的“舞台”,要有冷静的心态,不浮躁,以写出优秀的作品为最高追求。前不久,德云社要求所有在职演员全部退出收费粉丝群,便可以视为要求相声演员收缩阵地、回归创作的一个举动。
 
张火丁的女性身份,以及京剧艺术家的名衔,是批评者不满张云雷的原因之一,但要看到,这样的批评,主要是建立在公众注重人格平等、拒绝低俗下流的新舆论环境基础上。也就是说,即便被编进荤段子的人不是张火丁,而是别的普通女性,也一样容易带来反感。潮流滔滔不可逆,相声也不能例外。
 
相声就像任何艺术门类一样,当然不可能讨所有人喜欢,表演者也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但如果谁真的要捍卫“相声传统”而和大众价值观对着干,就要有承受各种后果的勇气。相声如果要成为一门艺术,就不应该如一些粉丝说的,除了俗和荤段子就没法体现魅力。幽默有无数种方式可以传达出来,比如言语间的机锋、段子的智慧含量、批判与反思的力度等等。
 
拿师友、亲人家属进行调侃也可以,但对分寸的掌握,特别考验表演者的水平,什么叫点到为止,什么是话留三分,什么叫隐恶扬善……有些相声表演者该认真思考一下了。毕竟,没有尊重与智慧作为底蕴,是诞生不了经典相声的。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