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歌手林俊杰10月26日在江苏镇江举办了一场演唱会,次日晚,一条名为“林俊杰的吊水针头被出售”的话题引爆网络,并登上微博热搜榜。据称,在演唱会结束后,林俊杰因感冒曾去当地医院挂水。10月28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布情况说明:事件起因系医院工作人员追星,在林俊杰离开后拍摄相关视频照片并发至朋友圈,后被他人转载利用。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说明,表明了两个态度:一是确认了医院工作人员有追星行为,二是否定了医疗废弃物的“出售”与医院、医护人员有关。就网上流传的疑似与该事件有关的朋友圈截图与视频看,这样的追星行为的确令人难以接受,比如:“本人提供林俊杰爆款同款医生,同款配套药水……”多名疑似身穿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在“林俊杰睡过的床,轮流上去滚了一圈……”
 
明星到医院就诊被泄漏隐私,这不是第一例,去年8月,林更新在北京某医院就诊时,曾被医务人员公开病历资料,并因将未婚身份擅自登记为“已婚”,遭到林更新在微博上的谴责;2016年,吴亦凡在上海一家医院,被该院人员泄漏了因腰伤在医院做磁共振检查的照片……对于这类事件,网友对相关的医院与工作人员,都是持一边倒的批评,但这好像并没有办法让个别从业者在工作场所克制追星的冲动,不要做出有违职业道德的事情。
 
去掉光环,明星也是普通人,他们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眼里就该是患者的身份。医者仁心,医护人员面对所有患者都该一视同仁,见到明星就兴奋异常不能自持,这不该是医护人员的工作态度;同理,脱掉工作服,离开医院的工作环境,医护人员同样可以像别的歌迷、影迷那样追星,但既然身处医院这个工作场合当中,就不能忘乎所以,做出不符合医护人员品格的举止。这些举止,会破坏医护人员的整体形象,让舆论对个别从业者的职业水准产生怀疑。
 
在个别追星的医护人员看来,发布明星到医院看病的相关信息,是对其喜欢的一种表达方式,并不见得类似“出售明星用过的吊水针头”是谋利行为,尽管这种说法添加了戏谑成分,也不能遮掩泄漏病人隐私的事实;对于医护人员来讲,从学习到就业的过程中,学校与医院关于保护病人隐私的教育与规定,始终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按理讲,医护人员的隐私观念,要更敏感一些,公众对医护人员泄漏病人隐私的哗然,一定程度上也是觉得,这是一种不该犯的、幼稚的错误。
 
《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关心、爱护、尊重患者,保护患者的隐私”,是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必须履行的义务;在相关“法律责任”的条款说明中,第三十七条也做了说明,对于“泄漏患者隐私,造成严重后果的”,要遭到暂停执业资格、吊销执业证书、追究刑事责任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哪怕有了这样的法规约束,病患隐私被泄漏的行为仍然时有发生。2018年12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进行审议时,强化了对患者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护:如果医务人员泄露患者隐私,无论是否造成损害,都要担责。
 
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布的说明看,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被“先行停职”,算是已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了调查程序,这是给林俊杰一个交代,也是给舆论一个正确的回应,更是给其他追星心态迫切的医护工作者提了一个醒:追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平常爱好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把追星爱好带进职业场所,医护人员身份特殊,把工作场合变成追星现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说不过去。
 
以此类推,其他工作岗位的专业人员,在其工作岗位上也要遵守职业道德,不要为了追星,破了整个行业的底线。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