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近中秋传来消息,今年商家将会推出“人造肉”月饼,但是据南都调查数据显示,80.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购买“人造肉”月饼。与此同时,在市场上比较博眼球的小龙虾月饼、韭菜月饼、辣条月饼等,受访者消费热情也不高,超7成受访者更倾向于传统品牌,超8成受访者专情于传统口味月饼。
 
看到这条消息,不禁想起小时候吃的冰糖月饼,这种月饼很简单,无非是里面藏了三两块冰糖,但对于过去年代的小孩来说,当牙齿触碰到月饼里那块冰糖的时候,是最快乐的时刻,要小心翼翼地把冰糖在口中慢慢化掉,甚至有的人还会把月饼里的冰糖单独收藏起来,等到以后慢慢解馋。
 
过去除了冰糖月饼就是五仁月饼了,五仁月饼包括但并不限于杏仁、桃仁、橄榄仁、芝麻仁和瓜子仁,常见的还有芝麻、蜜饯等。有的五仁当中会加青红丝,青红丝的味道甜美筋道,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只是后来青红丝因为色素或者别的什么原因,使用的越来越少了。
 
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月饼在中秋节的时候不那么受待见了?因为地域差异,谁也说不出一个标准时间,但正是在月饼包装越来越精美、售价越来越高之后,人们越来越不喜爱吃月饼了。虽然不爱吃,但受传统影响,单位与公司还会发月饼,亲朋友好友还会送月饼,结果月饼在不同的人手里转来转去,最后仍然有不少包装都没拆的月饼因为过期被扔掉了。
 
过去几年,社交媒体上曾有“五仁滚出月饼界”的声音,半真半假地表达了对传统月饼的“嫌弃”,这种“嫌疑”,有的是真的,确实很多人不爱吃了,有的则算是一种“撒娇”,实际表达地是对过去岁月的某种怀念。通常不爱吃五仁月饼的人,也是不爱吃其它口味月饼的,因为不断创新的月饼,在口味上可能迎合了小众,但在文化意蕴上却抛弃了大众。与其它产品的创新不一样,月饼的创新反而加快了其与中秋节的距离。
 
“人造肉”月饼以及下龙虾月饼等千奇百怪口味的月饼,就是在这种基础上诞生的。制造这种月饼的商家,主要目的恐怕还是在于想引起少数消费者的好奇心,获得一点广告效应,捎带着多卖一点主流口味的月饼。也不排除有小规模产出的商家,想借怪味月饼成为“网红店”,只要能卖出几百盒上千盒,也算盈利了。但怪味月饼的花样百出,会更加弱化人们中秋节吃月饼的热情,加快月饼淡出中秋食谱。
 
月饼是中秋节的主流礼物,但怪味月饼则承载不了节目祝福的功能,拿怪味月饼送礼,会冒不小的风险,极有可能人家笑脸收下,尝了一口之后便扔到了垃圾桶。中秋节送礼,市面上有诸多改良之后的月饼可以备选,哪怕怀旧一下,专门挑一些制作精良的五仁月饼送人,没准还能让人想到童年的味道,增加一些过节的气氛。
 
圆圆的月饼象征着家庭的团圆和睦,吃月饼既是对口福的一种满足,也是一种带有仪式感的行为。月饼“网红化”不是不可以,但要看与什么搭配,有的“网红月饼”与古诗词、古代文化名人等进行了结合,变得文化味十足,提升了月饼的品质感,这是值得提倡推广的,但在味道方面,还是要谨慎故作惊人之举,刻意保留一下月饼的传统味道,有时候也是在捍卫月饼悠久的历史与寓意。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