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8日,上周日的下午,演员文章与马伊琍,在微博上宣布离婚。
 
网络上关于两人已经离婚的传闻,在前一天已经形成一轮传播,两人旋即“官宣”,或表明对此早有心理预案;有网友晒出文章朋友圈截图,在27日晚两人依然有暖心的互动,丝毫看不出离婚迹象——两相印证,在11年婚姻走到尽头的时候,他们的情感关系仍有维系,尽管不再以爱情与婚姻的方式。
 
近年来不少明星离婚声明的发布口吻,都具有两个特征:一是特别简短,二是不出恶言。明星离婚进入“友好分手”模式,有观点认为这样做可以把对个人形象的伤害降到最低,对各自以后的发展有好处;也有人觉得这是时代潮流一种,人比以前变得宽容了,比起离婚,没有感情的婚姻更加难以令人忍受。
 
相比以前,现在普通人离婚已经简单、容易多了,松散的人际关系、被重视的隐私观念以及快节奏、碎片化的社会,给个人情感选择创造了更多空间,像过去那样用道德压力来把同床异梦的夫妻捆绑在一起的现象发生得不多了。
 
明星的婚姻,享受不到普通人那样的待遇,尤其是影响力较大的明星。他们的结婚,会被各种直播,会被渲染成王子公主式的理想婚礼,他们的生子,会全民关注,星二代年纪小小,就全国知名,自然,他们的离婚,也会掀起轩然大波。仿佛明星婚姻的破裂,不是对彼此承诺的背叛,也是对公众祝福的一种伤害。
 
在情感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粉丝往往愿意在明星的爱情与婚姻生活上,投射自己的心理期待,这种期待心理的被满足与被辜负,都容易触发粉丝的情绪。而明星关于情感与家庭方面的言行,往往会通过舆论的放大,进入到公共生活当中,成为一个标签或一种标杆,当这个标签与标杆主动或被动地拥有负面信息时,粉丝的愤怒会一边倒地倾斜于被认定为“有过错”的一方。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一些明星在婚姻发生问题的时候不愿意暴露,甚至维持表面的美满,来满足粉丝的要求。
 
不只是粉丝对明星情感生活有较高的要求,为明星带来利益的广告商家,从事影视产品制作的机构,各种内容发行与播出渠道、平台,也都时刻关注着明星的私生活,一旦明星私生活被证实有违大众(消费者)期待,该明星很快也就被集体抛弃了。所以,对于一些离婚明星来说,在每个无法收拾但又很关键的时刻,都要把双方的退路考虑到。
 
每逢看到明星启动“友好分手”模式,不妨默认他们真的走出了最艰难的困境,在情感、责任、利益分割等各个方面,都达成了和解或共识,如果真的能以朋友身份相处,共同解决好后续问题(比如子女教育与陪伴等),也是值得送上祝福的。
 
在明星离婚这件事上,粉丝不必产生过多的共情,对离婚事件的解读,适宜到明星的“官宣”文字为止,不必用信与不信来评价,作为正式的文字,明星的声明其实已经是他们自己的定论。也不必再去对当事人的过去锱铢必较,作为旁观者,别人可能真的无法知晓新闻与消息背后,真正属于两个人空间内的幸福与悲伤。过多的想象性的议论,除了会对当事人造成巨大困扰之外,也会左右自己的情绪,平添烦恼。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