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水一定是淡的吗,盐一定是咸的吗,这不是抬杠,有时候目光穿透人们对世间万物的普遍定义,才能发现这个世界真正的奥秘,才能体会活着的千姿百态。

 

简而言之,就是别把你个人的认知,当成所有人的认知,同时,对所有人都言之凿凿的说法,永远都抱有一点怀疑心理,包括那些所谓的绝对真理。

 

相对于其他碳酸饮料,水是淡的,这个是真的。但因为自然条件、物理环境、甚至想法心态的变化,水也可以是甜的。

 

比如沈从文在给张兆和写的信里这样写道,“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那一刻他看的水无论要不要喝到口中都是甜的。

 

去掉情感成分,很多人童年记忆里的水也是甜的,自来水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之后,水才变淡了,人们千方百计用净水器把水过滤了一遍又一遍,自然也把那甜味过滤掉了。

 

我少年时有位朋友犯了错进了监狱,坐满15年后出来跟我讲监狱里的故事,他说你知道监狱里最奢侈的食物是什么吗?是一小块咸菜疙瘩。

 

过去生活条件差,饭都吃不饱,吃菜更是奢谈,监狱里自然尤甚。放饭时通常是没有任何菜的,除非遇到节日,或者犯人参加集体劳动表现好,才会每人发一块咸菜。为了得到的咸菜更大块一些,犯人们对放饭的人极尽谄媚。

 

那块咸菜不舍得一下子吃掉,要咬下一小块慢慢吸吮品尝,那个朋友这样形容,“咸菜又香又甜!”,吃到嘴里,心里幸福得像是“闭着眼看到了满天星星”,在讲述这段故事的时候,他形容咸菜的味道用了“香”和“甜”这两个字,就是没用那个“咸”字。

 

因为这个故事,我觉得“世界上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这个说法是对的。“汝之砒霜,彼之蜜糖”,你的欢欣,或许也是别人的悲伤。

 

尝试去了解一个人是可以的,但不能用你的经验、立场、价值观去要求别人与你一样,否则很容易产生“喝咖啡的瞧不起吃大蒜的”这样的荒唐事。

 

在尊重与偏见之间,人很容易陷入偏见中去,毕竟尊重中需要包含着理解与宽容,而偏见就简单多了,戴上有色眼镜就可以。

 

人间百味纷呈,人心各有不同,世界上连一模一样的两片树叶都不存在,更别说灵魂了。《道德经》里说,“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品质,愿你能用拥有,并用它来看待所遇到的物、事、人。

 

我写高考作文江苏卷:盐一定是咸的吗
 

点击购买《世间的陀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