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洞照片走红,因为它击中了现代人的孤独?
4月10日,“事件视界望远镜(E H T )”组织在美国华盛顿公布了第一张黑洞照片,这张照片凝聚了包括中国大陆16名学者在内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员的心血,利用了全球8台射电望远镜进行观测,搜集到的数据由于过于庞大,不能用网络进行传输,所以通过“物理运输”方式,集合到高度专业化超级计算机那里进行合并处理,并历时2年时间完成了照片“冲洗”。
 
第一张黑洞照片迅速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热点,不少自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信息含量大且不乏专业性的科普文章,公众表现出了比“日全食”“超级月亮”等宇宙天文自然现象还要强烈无数倍的兴趣。一时间,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的黑洞,成为网友们的刷屏对象,各种围绕黑洞产生的段子与P图,也随之广泛传播。
 
社交媒体上无新鲜事,遥远到无法想象的黑洞也不例外,除了各大账号纷纷拿黑洞进行营销外,更多是网友对黑洞的调侃,黑洞被形容为燃烧的蜂窝煤、甜甜圈、风火轮、橙子,还有人求同款美瞳色号,更有网友将其比喻为“锦鲤”,“转发这个黑洞,可以吸走所有烦恼”。
 
有关黑洞充满各类专业术语的科普文章,虽然得到不少的转发,但转发者纷纷表示“看不懂”。对于“看不懂”的事物为何如此关心?可能是这个遥不可及的黑洞,触动了人们敏感的内心,比以往更加真切地意识到了宇宙的浩瀚与自身的渺小,在黑洞面前,地球都可以忽略不计,更何况生活在地球上的小小人类。黑洞引发的感怀,除了赞叹未知事物的神秘与伟大之余,更多是对自身境遇的悲悯与怜惜。如果有人说黑洞激发了人们忘却功名利禄、更加热爱活着的每一天,这个观点是成立的。无形当中,黑洞信息的传播,竟然起到了某种心灵鸡汤的作用,这真令人始料未及。
 
对于黑洞的各种调侃,多是网友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强行将琐碎的记忆与生活点滴,与巨大到可被称为“神迹”的黑洞进行关联,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算是寻找“存在感”的一种体现。在同样无边无际、喧嚣的互联网上,类似寻找“存在感”的行为无时不在发生,网友们的目光聚集到某个热点事件,谈论某个热点现象,其实归根结底,是为了制造一个声音,达成一个共识,实现一个愿望,把个体的孤独凝聚成集体的呐喊,来彰显一种价值观。
 
在诸多有关黑洞的调侃中,有一个关键表达值得注意,就是有关“黑洞可以吸走所有烦恼”的表述,在现代人的精神世界里,烦恼可谓是最常见的情绪,为了驱逐烦恼,网友们转发“锦鲤”,求助各种用理性眼光看都不靠谱的办法,只为追求片刻寄托与心安。黑洞照片甫一出场,立刻便被赋予重任,这表明人们想要摆脱烦恼的“招数”,已经“无所不用其极”。还有什么比黑洞的容纳度,更能承载这世界上数不胜数的烦恼?在这种愿望下,发现黑洞有多大的科学价值已经不重要了,人们迫不及待想要解决眼下的问题,所以要立刻将黑洞信手拈来,为我所用。
 
在调侃黑洞的戏谑与恶搞中,一种孤独感也弥漫开来。这也是不少科幻电影的主题,对外太空与宇宙不断地探索与了解,强化了人们对未来的认知,但却并不能排解当下情感所面临的困惑,这是生而为人必须要面对的障碍。这种障碍的存在,无关身份高低、财富多寡,在未知事物面前,所有人都成为无差别的个体,或许正是这种由黑洞制造的虚拟平等,才会让这么多人趋之若鹜。
 
黑洞照片走红,因为它击中了现代人的孤独?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